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12
对护理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随着卫生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医疗护理工作已从原来的被动式服务转为全方位优质的主动式服务,这向每一名护理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人事制度的改革,分配制度的不断深化,使每一名护理工作者都意识到了懒惰、麻木、互相推诿、不求上进的工作态度已远远不能适应目前改革的需要。为了能更好的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我科自2001年上半年以来,采取了护理工作量与奖金挂钩的方式进行考核,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简要介绍如下。

    1 考核方法

    1.1 分值认定 采取量化的方法是将每一项护理工作根据其操作的难易程度、风险大小以及最大可能的满足病人的需要为宗旨,来确定每一项护理操作的分值。最高分值为1分,最低分值为0.1分,中间差距分别为0.2、0.3、0.5。比如人人都怕做的基础护理、重病人的护理分最高,为1分。一些侵入性操作、静脉穿刺等得分为0.5分。为了加强对病人输液的巡视,减少护士坐办公室的现象,加针水的分值从原来的0.1分提升到了0.3分。对于一些简单的常规性操作,得分为最低分值。

    1.2 记分方法 采取当日护士自己记分,一周护士长查分的办法。科室明确规定:如发现不按规定记分,或者谎记分值的,第一次发现取消当日所有工分,第二次发现取消本周全部工分,第三次发现取消当月全部工分。由于严格执行了制度,自开展工作近两年以来,从未发生过谎记、误记的现象。

    1.3 核算办法 将护士提起的所有奖金的40%用来进行考核,用其除以护士的工分总值,即得出每分的分值。其余的60%则根据职称按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

     2 结果

    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良好气氛。广大护士反映良好,从前懒惰的护士现在也变得勤快多了。护理人员能积极主动地走入病房,巡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以及输液的情况,为病人服务的主动性真正得到了体现。同时,由于服务模式的改变,改善了服务态度,减少了许多护理纠纷的发生,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最难最脏的事有人抢着干、争着干,促进了护士之间的团结与协作,避免了从前的推诿与懒惰,保证了各项治疗与护理的及时完成。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自执行工作量考核以来,拉开了护士之间的分配档次,打破了护士吃大锅饭的现象,从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状再也不存在了。最值得一提的是,从前大家都不愿加班,现在却大不相同了,不管是谁,只要看到科室工作较忙的时候,都能主动放弃休息,参加科室的工作。

    3 讨论

    实行护理工作量与经济效益挂钩的管理模式,适应了当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提高了护理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操作技能,改变了工作态度,使她们在改革的大潮中能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652700云南省通海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张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