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32
论当代高校护理教师的综合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职业道德,护理教育,综合素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职业道德,1合理的知识结构,2综合的能力结构,3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参考文献
     【摘要】 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是构成高校教师素质的三要素。护理教师业务素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护理教师所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职业道德是护理教师能顺利教学和完成教育任务的重要保证。当代高校护理教师的知识结构包括:护理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教育学的理论与操作技能;能力结构包括:教学能力、治学能力、研究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而忠于护理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当代护理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 护理教育 综合素质 知识结构 能力结构 职业道德

    新世纪的到来,护理学科与其它学科一样,面临的是机遇和挑战。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合格护理人才重任的高校护理教师,应如何调整、提高和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是摆在每一位护理教师面前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21世纪是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世纪,也是人类健康保健需求迅速提高的新世纪,护理教育开始走向国际化、现代化,对当代护理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及职业道德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1 合理的知识结构

    
根据护理教学工作的任务、特点、社会需求以及培养目标,当代高校护理教师应当具备的知识,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1 较深的护理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 俗语讲: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自己需要一桶水的知识储备。形象地阐述了合格的教师拥有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必要性。由于近年来护理学发展很快,护理教师原有的专业知识已远远不能满足现有教学需要。这就需要护理教师在掌握丰富的护理基础理论同时不断拓宽自身的专业知识层面和知识结构,把握当今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前沿科技,与时俱进。从“横向”与“纵向”的结合上创造性的开展护理教学。

    1.2 与护理相关密切学科的基本知识 “护士应诚实地提供符合专业伦理规范的照顾”这一理念,体现了当代护理教育的培养目标注重心理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培养。护理教育应体现仁爱及人性化需求,除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外,教师应全面掌握如: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学心理学、健康教育促进、卫生法学等与护理专业相关联学科群的综合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