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392
抚触对婴儿生长发育及神经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抚触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 方法 将100例足月正常新生儿分为抚触组与对照组,对50例新生儿(抚触组)进行正规的抚触活动,观察两组在体重、身长及对环境和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对格格声的习惯形成)、双上肢的被动肌张力(前臂弹回的速度)、主动肌张力(支持反应)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结果 抚触组婴儿在30天内身长、体重增长较快,抚触组婴儿对环境和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双上肢的被动肌张力、主动肌张力比对照组有显著提高(P<0.05)。 结论 抚触是一种安全、简便的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的方法。

    关键词 抚触 婴儿 生长发育

    抚触是一种通过对婴儿皮肤进行科学的、温和的刺激,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促进婴儿身心健康,更能增进家人与婴儿的亲情传递,同时又是一种简单、易行、可以广泛在医院与家庭中推行的护理技术。本研究对50例正常新生儿进行抚触,并观察其对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现 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1年4月~2003年2月出生,胎龄37~41周的正常足月新生儿(剖宫产),抚触组和对照组各50例。抚触组男婴儿29例,女婴儿21例;对照组男婴儿27例,女婴儿23例。婴儿出生体重3065~3950g,无窒息史,并排除了母亲的高血压、糖尿病史,无妊娠合并症和分娩并发症。出生1min时Apgar评分为8~10分。

    1.2 方法

    1.2.1 抚触前的准备 对新生儿进行抚触的房间应温暖、干净、安静,也可伴放一些柔和的音乐。室温保持在28℃以上,抚触前应准备适量的润肤油以及一些干净衣物。抚触者双手应温暖、干净,没有长指甲。

    1.2.2 抚触时间 抚触组婴儿出生24h后,每天2次,每次15min,在婴儿进食1h后进行。住院期间由护士操作,出院后由经过培训的家属操作,护士定期随访。对照组不做任何抚触。

    1.2.3 抚触手法 头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滑动,两手拇指从下额中央向外侧、向上滑动;两手掌面从前额发迹向上、后滑动至后下发迹,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胸部: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侧向对侧的外侧滑动。腹部:两手分别从腹部的右下侧经中上腹滑向左下腹。四肢:双手抓住上肢近端,边挤边滑向远端,并揉搓大肌肉群及关节;下肢与上肢相同。手足:两手拇指指腹从手掌面根侧依次推向指侧,并提捏各手指关节。足与手相同。背部:婴儿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

    1.3 观察指标 (1)观察两组婴儿30天内身长(cm)、体重(g)增长幅度。(2)观察两组婴儿的神经行为:对环境和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对格格声的习惯形成)、双上肢的被动肌张力(前臂弹回的速度)、主动肌张力(支持反应)。3项评分标准均由专职儿科保健医师负责评分。对格格声的习惯形成 [1] :新生儿处于睡眠状态,距其25~28cm处,短暂而响亮地摇格格声盒,最多重复12次,评分:0分为≥11次,1分为7~10次,2分为≤6次。前臂弹回(肌张力) [1] :只有新生儿双上肢呈屈曲姿势才能进行。检查者用手拉直新生儿双上肢然后松开,使其弹回到原来的屈曲位,观察弹回的速度。0分为无弹回;1分为弹回的速度较慢或弱;2分为双上肢弹回活跃,并能重复进行。支持反应 [1] :检查者用手抓握住新生儿前胸、拇指和其他手指分别在两个腋下支持新生儿呈直立姿势,观察新生儿下肢和躯干是否主动收缩以支持身体的重量,并维持几秒钟。评分:0分为无反应;1分为不完全或短暂,直立时下肢屈曲或头不能竖立;2分为能有力地支撑全部身体,头竖立。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SSPS10.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两组婴儿出生后1天身长、体重差异无显著性。抚触组在30天内增长较快,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出生后1天、30天身长及体重增长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5

    抚触组对外界刺激反应增强,对环境适应能力提高,双上肢前臂弹回活跃,支持反应力度增强。抚触组婴儿对环境和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对格格声的习惯形成)、双上肢的被动肌张力(前臂弹回的速度)、主动肌张力(支持反应)对比照组有显著提高(P<0.05)。见表2。

    表2 两组神经行为评分比较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3 讨论

    抚触源于英语touch,抚触是指轻轻的按着并来回的移动。婴儿抚触是指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皮肤各部位进行有秩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摸,让大量温暖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婴儿在出生前,受到温暖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中接受了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的按摩,出生后由于环境改变及寒冷、噪音的刺激,婴儿会因感到不适应而恐惧、哭闹,当亲吻、爱抚甚至轻轻地拍拍婴儿,都能使婴儿安静。研究表明,婴儿抚触是一项科学的有手法技巧的医疗护理技术,它能极大程度的满足婴儿触觉这一天生的需求,使婴儿产生安全和幸福感,婴儿抚触被认为是对婴儿健康有益而自然的一项医疗护理技术。

    Field [2] 对40例早产儿(治疗组)每天进行3次按摩,每次15min,共10天,这些早产儿平均胎龄31周,出生体重平均为1280g,且无器质性疾病,研究表明,接受按摩治疗与未接受者相比,尽管两组热量摄入相等,前者较后者体重多增加47%,而且住院天数减少6天。Kitching对分娩后立即接受过复苏的早产儿进行各种触摸,发现触摸能促进早产儿对当前行为的感知能力,改变早产儿的行为窘迫。研究也发现按摩能消除早产儿的紧张情绪,给予他们安慰,使之有安全感,表现为哭闹明显减少,能很快入睡且夜间睡眠较长。抚触对正常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同样具有促进作用,生长发育指标根据抚触时间的长短显示出不同效果。王彬等 [3] 1998年对足月剖宫产儿30例抚触,研究显示摄入奶量及体重第10天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第42天时抚触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生长指标值第10天抚触组高于对照组,42天时差异无显著性,推测头围、身长是生长发育的骨性标志,抚触对骨性标志的影响需要长时间的观测。而黄水清 [4] 1999年对25例正常新生儿观察研究表明抚触组对环境和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对格格声的习惯形成)、双上肢的被动肌张力(前臂弹回的速度)、主动肌张力(支持反应)比对照组有显著提高(P<0.05)。目前研究认为抚触可能的作用机制是通过调节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功能而促进婴儿生长发育,接受抚触的婴儿能增加迷走神经紧张性,使促进食物吸收的激素如胃泌素和胰岛素分泌增加,摄入奶量增加,减少婴儿焦虑与恐惧,增加睡眠时间,利于体重增加。抚触也有利于促进婴儿内啡肽、5-羟色胺、肾上腺激素、血清素等分泌,从而减低应激反应,增强免疫应答,提高健康水平 [5] 。Field [2] 认为抚触后胰岛素释放增加,从而促进糖原、脂肪、蛋白的合成,是早产儿体质增加的原因。抚触可使早产儿体内儿茶酚胺明显升高,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Harrison [6] 研究认为人体触觉是最原始的感觉反应,皮肤又是面积最大的体表感觉器官,通过良好抚触刺激皮肤感受器,促进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生长基因对触觉刺激有反应,提示抚触与生长发育之间关系的基因基础。抚触是人类的基本需要,特别是婴儿期充分的抚触是被珍惜与被爱的需要,它不仅能促进婴儿的健康成长,更能增加家长于婴儿的亲情交流,使儿童感觉安全、自信,进而养成独立、不依赖的个性。可以说婴儿抚触是一种成本低、效益好、简单易行的医疗技术,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广大医疗保健工作人员积极的宣传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余汉珍,黄得珉,官希吉,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2-33.

    2 Field T.Massage therapy for infants and children.J Dev Behav Pediatr,1995,16(2):105-111.

    3 王彬,沈月华,金润彦,等.抚触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的研究.中华围产医学杂志,1999,2(4):241-242.

    4 黄水清,黄晓睿.婴儿抚触对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作用.中国妇幼保健,2000,15(9):568-569.

    5 Kuhn CM,Schanberg S,Field T,et al.Tactile-Kinesthetic stimulation effect on sympathetic and adrenocortical function in preterm infants.J Pediatr,1991,119(3):434-440.

    6 Harrison L,Olivet L,Cunningham K.Effects of gentle human touch on preterm infants pilot study results.Neonatal Netw,1996,15(2):35-42.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原哈尔滨铁路医院), http://www.100md.com(闫丽儒 姜连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