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43
健康教育在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方法,3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学科发展完善的标志。冠心病、心绞痛病情进展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在不稳定型心绞痛中更易发生 [1] 。疾病的转归与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相关,因此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改变不健康行为有助于患者顺利康复。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3年5月~2004年5月我院内科住院患者中明确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且常规心电图有缺血性ST-T改变的6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35~72岁。心绞痛类型:劳力型35例,自发型12例,混合型13例。病例选择均符合1979年WHO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

     2 方法

    
2.1 护理评估 患者入院2h内由分管护士对患者情况进行详细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1)一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电话、住址等;(2)临床症状:包括心绞痛次数,心电图表现;(3)既往生活方式:包括饮酒、吸烟及是否喜吃咸食等;(4)对冠心病知识的了解情况:包括什么是心绞痛,如何预防及解除心绞痛、冠心病的危害,如何选择饮食等 [2] 。健康教育必须体现个体性,要想获得不同个体的完整资料,护士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连续不断地了解患者对疾病知识及对治疗、护理、用药、各项检查操作等情况的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