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653
儿童股骨头无菌坏死与结核的影像学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对股骨头无菌坏死国内外报道较多,而对结核国内报道不常见。笔者通过我院1993~2004年40例股骨头病变完整资料的影像学观察与分析,探讨二者之间的区别,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2004年我院收治40例股骨头病变患儿,男27例,女13例,年龄2~15岁,平均9岁,18例长期有髋关节疼痛,7例突发疼痛,8例有激素使用史,3例股骨颈骨折,2例髋臼骨折,11例原因不明。均经手术及穿刺活检证实,其中27例为股骨头无菌坏死,13例为结核。临床表现:患侧髋关节疼痛,部分肿胀、压痛。邻近关节功能障碍,17例轻度跛行。

    1.2 方法 40例均摄患侧正位、正蛙位、斜位片,其中38例摄正常侧正位片,并行CT平扫检查。由3位以上放射科医生读片,详细观察和记录每份病例的影像学表现、临床表现、实验室结果及活检与穿刺证实结果。

     2 结果

    2.1 股骨头无菌坏死

    2.1.1 X线表现 最早的改变为股骨头持重区硬化、密度增高。2~3个月后出现皮质下囊状透亮区,皮质下“新月征”、“裂隙征”及条带状透亮影等,而皮质模糊、断裂或部分消失及“对边征”则时间更长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