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7034
助产士全程陪伴分娩116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围产保健特别是产时保健直接关系到母婴安全。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中,以病为本,医疗干预替代了对产妇的全面支持,并成为一种常规,其结果使剖宫产率不断攀升,医患纠纷日渐增加 [1,2] 。生殖健康要求我们更快地转变产时服务模式,为孕产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在产科领域推行以人为本,以循证医学为指导,为孕产妇提供生殖、心理、体力的全面支持的新的产时服务模式 [3,4] 。为此,我院开展了“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的责任制助产服务模式,每位产妇宫口开大2cm后送入产房,由一位助产士专门为她提供全程、全方位服务直至产后2h送回病房。这项工作的开展,使产科的医疗服务水平和产科质量进一步提高。现就助产士陪产与传统的分娩方式及分娩结局、产妇的满意度等进行对比、分析,并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03年1月~2004年9月我院住院分娩的全部初产妇、单胎头位的产科病例。传统模式分娩的(传统组)分析对象为2003年1~12月在传统的助产模式下在我院分娩的971例产妇;助产士陪伴分娩的(陪产组)分析对象为2004年1~9月实行“一对一”全程陪伴责任制下分娩的产妇。两个阶段产妇的孕娩条件构成差异无显著性。除服务模式外其他产科处理常规、助产方法和分娩体位两者相同,见表1。

    表1 两阶段产妇条件的构成(略)注:传统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陪产组的产妇从宫口开大2cm至分娩结束全程由本院的助产士进行产程陪伴,同时根据孕妇的要求允许丈夫和/或其他女性1人陪伴,进行体力、精神、心理全面支持。并密切监测产程中母婴情况及产程进展,按医疗常规处理产程、接生、新生儿处理,产后观察2h送回病房。传统组由轮班助产士按传统常规产时监测及处理,无家属陪伴。

    1.3 资料分析 (1)产后出血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500ml。(2)胎儿窘迫。①听诊胎儿心率改变<120次/min或>160次/min。②产时胎心监护出现异常图形,如频发性晚减;重度可变减;重度心动过缓。③羊水Ⅲ度粪染。(3)新生儿窒息诊断标准: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诊断为窒息。(4)产后即时记录分娩时间、分娩方式等情况。(5)出院时产妇填写对助产士满意度调查表。

     2 结果

    2.1 待产及分娩时的干预情况 在陪伴分娩时,有96%以上的产妇可以得到妊娠和分娩的基本知识,消除其对分娩的恐惧。当产妇有问题需要帮助解释或给予精神上的安慰、鼓励时,97%以上的产妇可以得到这些支持。99%的产妇受到鼓励进食和自由活动的指导,并指导如何做助产动作,如分娩时的呼吸配合,下肢和腹部肌肉的配合,助产士随时说明产程进展情况,促进产程的进展。95%希望减轻分娩时疼痛的产妇可以得到腰腹部的按摩、压迫止痛、呼吸指导,并可根据产妇的需求给予笑气(23.60%),硬膜外麻醉镇痛(2.3%)。施行催产素催产、会阴侧切、剖宫产、阴道助产等干预措施陪产组则比传统组显著降低,见表2。产妇对助产士满意度陪产组(99%)比传统组(89%)显著提高。

    2.2 两组产妇的分娩结局 开展“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责任制以来,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均较传统分娩显著降低;两组产妇产程时间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会阴裂伤率及产后出血情况也有明显改善。见表3。

    表2 两组产妇产时干预情况 例(略)注:陪产组与传统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3 两组产妇的分娩结局 例(略) 注:陪产组与传统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传统医疗服务模式与助产士服务模式的不同 传统的医疗模式,医生对技术的依赖超过了对产妇能力的信任。待产室和产房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使产妇与家人不得见面,产妇接触的只是忙碌的陌生的医务人员,得不到家人的关心和专人的照料,陷在“孤寂的禁闭”之中,使分娩困难和产程延长情况增多,为此而采取的医疗措施和处理方法增多,诸如人工破膜,滴注催产素以加强宫缩,使用硬膜外麻醉镇痛,常规的连续胎心监测等使过多的医疗干预和剖宫产率上升。无谓地增加了医疗保健资源的消耗,还给母婴短期及长期的健康带来影响。 我们“一对一”的助产服务模式,重视支持和保护分娩的正常性,通过鼓励、安慰、关心增强产妇对分娩的信心和能力。产妇可以选择由助产士陪伴,尚可同时选择由家属陪伴分娩。并能得到有关妊娠和分娩的科学知识,有选择采用或拒绝的权利同时为产妇提供自由走动和活动的场所,采取自由体位。本文通过对陪伴分娩的资料统计分析,与常规护理做比较,均表明助产士陪伴分娩可使产程缩短,剖宫产率降低,一些分娩干预措施的使用如缩宫素点滴、会阴侧切、阴道助产率均下降,母儿并发症减少。

    3.2 产时服务模式改变的意义 医学服务模式已从以病为本,以经验为指导的模式转变为以人为本,以循证医学为指导的模式,这是社会经济及科学文化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在我国目前剖宫产率仍然在急剧上升,阴道助产技术在临床逐渐冷落,医疗纠纷不断上升,极大地影响了围产医学的发展,客观上拉大了医疗服务与孕产妇需求间距离,这种情况极需遏制。“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责任制助产,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它是在生物医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适应现代人类保健观念的新模式,是强调对躯体疾病、精神障碍和各种心理行为问题实施全方位的服务模式。通过医患的相互沟通和交流,服务对象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有极大的临床意义,有很强的科学性和现实性。

    3.3 全程陪产责任制助产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 全程“一对一”陪伴分娩责任制,对产程观察由多人分阶段改为由个人全程负责,由一个助产士管理多个产妇变为一个助产士专职陪伴一个产妇,避免了一些助产士将产妇推托到下一班或相互依靠、推诿等不负责的现象发生。由责任到岗改变为责任到人,它可以保证产程观察和分娩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有利于早期发现产程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降低不良分娩事件的发生。助产人员产时给予产妇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支持,充分控制产妇的能力,充分调动产妇的活力,帮助其顺利渡过分娩。这种服务模式有利于保证正确的产程观察、严密的母儿监护和及时的产科处理。美国的Klaus医生早在1978~1982年就在危地马拉进行了陪伴分娩对照试验 [5] 。

    结果显示陪伴分娩可以使剖宫产率和手术产率明显降低,同时也明显缩短了产程,使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产褥感染等母婴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本文的分析数据也显示了产时干预率及母婴并发症的明显降低。总之,助产士“一对一”陪伴分娩,在整个产程中给予产妇全面支持,减少医疗干预,这一新的产时服务模式对大部分产妇是适宜的,对保证母婴健康,提高阴道分娩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醒华.新世纪围生期保健面临的挑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 志,2001,17:258-287.

    2 黄醒华.贯彻《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促进以人为本的生殖健康服务.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1,16:467-468.

    3 黄醒华.分娩期的现代管理.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2,17:316-318.

    4 华嘉增.一种新的产时服务模式:导乐分娩.中国妇幼保健杂志,1998,13:356-358.

    5 Langer A,Gampero L,Careia C,et al.Effects of Psychosocial support dur-ing Labour and childbirth on breast feeding msdical interventions,and mothers well-being in a Mexican public hospital: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Br J0bstet Gynaecol,1998,105:1056-1063.

    (编辑小 卫)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叶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