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7444
重视高血压患者的康复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康复教育不仅是连接卫生知识与行为改变的桥梁,而且对临床各种诊疗有增效作用。对住院患者进行系统的康复教育,可改变他们的不健康行为,对院外的康复教育起到重要作用。高血压患者经过急性期治疗后病情平稳出院转入家中,将面临着治疗、康复、保健、疾病复发及预防并发症等问题。为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需对患者进行康复教育,以提高对疾病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掌握科学的自我护理的方法,预防或减少高血压的发作,减少心、脑、肾等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4~12月我院收治高血压患者120例,男63例,女57例,年龄32~87岁;观察对象需具备以下条件:(1)能用语言表达感受的;(2)住院>10天的;(3)未得到系统的家庭康复教育的患者。

    1.2 方法

    1.2.1 评估 责任护士在患者入院后1.5h内以打勾的形式填写入院评估表,了解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一般生理、心理、社会情况、对高血压病的了解程度等,综合判断患者的健康观、学习能力,对高血压的认知水平和诊治要求。1.2.2 确定个体化的家庭康复 [1] 教育目标 根据评估资料、患者的个体差异及高血压的不同证型,责任护士与患者及家属充分讨论后指定教育目标,内容包括:(1)疾病知识:高血压的正常范围,高血压的分级、临床表现、常见的诱因及方法;(2)药物知识:常用降压药物的作用、用法、注意事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