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7504
如何完善手术室物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我院手术室是综合性洁净手术室,拥有固定资产2千余万元,每月耗材几十万元。为杜绝手术物品丢失、漏收,减少设备、器械损坏维修费用,进一步完善物资管理,在原有物资管理制度基础上,又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1 管理措施

    1.1 派出一名护士专职负责手术物品管理 (1)管物护士每日根据手术通知单准备明日手术所需的特殊材料。如:晶体、一次性吻合器、人工血管、脑室及腹腔引流管等,如没有合适的及时与设备科联系,确保手术物品供应。(2)各手术间壁柜内固定一定数量常用手术物品,分管手术间的护士每日清点。(3)每个手术所用物品由巡回护士登记,特殊物品洗手护士术前到管物护士处领取,术中急需时管物护士负责送到手术间,巡回护士签字。(4)管物护士每日根据巡回护士登记补充各手术间物品,并查证各手术收费情况,如有不符及时查找或报护士长。(5)每日管物护士还要负责清点无菌包个数,每月与敷料护士核对纱布、纱垫数目。(6)夜间所用特殊物品固定在值班柜内,班班交接,管物护士及时补充。(7)节假日管物护士不在时由值班护士长完成相关工作。(8)每月底护士长与管物护士核对物品数目。

    1.2 器械材料的管理 (1)各手术间固定2瓶安尔碘、1瓶75%酒精、1瓶无痛碘消毒液,采用空瓶对换登记方法,杜绝了丢失现象。(2)骨科进口器械、钢板、钢钉,型号复杂,价格昂贵,为防止损坏、丢失,由骨科专科护士兼管,每台手术器械打包前必须由专科护士清点、补充、核实。(3)腹腔镜、关节镜、腰椎间盘镜、脑内窥镜、显微镜、膀胱镜等仪器设备由各专科护士管理,如有损坏当事者注明原因并签字上报医院处理。(4)其他各科手术器械由器械间2名护士负责清点、打包。各种进口器械洗手护士处理后与器械间护士交接。

    1.3 设备的保养 设备管理员每日巡视手术间2~3次,记录各种仪器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处理设备故障,指导医生、护士正确使用保养,并定期维护各种设备使之处于功能位。

     2 结果

    (1)增派一名管物护士保证了手术物品的需要,避免了物资过期、短缺、丢失、浪费、外流现象,降低了支出。(2)充分发挥专科护士和设备管理员的作用,确保进口器械、大型仪器正常使用,减少维修费用。手术室可谓大家大业,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才能杜绝流失、避免浪费、降低消耗。

    (编辑云 兆), 百拇医药(李 梅 冯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