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604
彩超诊断外伤性臀部假性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4岁,农民。1个月前被镰刀割伤右臀部,当即流血不止,在当地医院行清创缝合术,术后1个月内切口间断出血4次,量多,且右臀部呈间歇性肿痛,于2天前切口出血量增多,遂入院。查体:右臀部可见明显肿胀,局部皮色发红,皮温增高,患者不能平卧,见一清创缝合切口,长约4cm,大部分已愈合,部分未愈合,挤压后有新鲜血流出,切口下方可触及10cm×10cm大小包块。彩超检查:应用GE-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腹卧位,探头置于右臀部切口及周围肿胀处扫查,于臀大肌深层可探及一10.5cm×8.7cm×5.7cm大小的混合回声块影,边界尚清晰,其内可探及大小为4.5cm×4.0cm×3.1cm的无回声区,CDFI:无回声区内见红蓝相间的血流信号,仔细扫查于无回声后方见一动脉血管与无回声区相通,见图1,根据走行疑为臀上动脉,破口宽0.5cm,自动脉破口处显示五彩明亮的血流进入无回声区内,PW:呈双相血流频谱,收缩期流速较高,达234cm/s。超声印象:右臀部假性动脉瘤形成。手术所见:血肿位于臀大肌深层,大量凝血块约150ml,清除部分凝血块见大量新鲜血自创口溢出,可见位于臀大肌深层梨状肌上孔处臀上动脉断裂,硬膜外麻醉下行右臀部血肿清除术及臀上动脉结扎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2 讨论

    假性动脉瘤多由外伤引起,特别是钝器损伤引起,肢体任何部位都有发生假性动脉瘤的可能性。由于动脉管壁破裂后,血液自破口处外流而形成包裹性瘤腔,瘤壁由血栓机化物及结缔组织构成,瘤体常位于受损血管旁,并与之相通,可与真性动脉瘤相鉴别。彩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假性动脉瘤的形态、大小、瘤壁厚度、腔内血栓,彩色血流可显示动脉血流进入瘤体的狭小通道,明确破口的位置及大小,在血管破口处可检测到收缩期高速血流,瘤体内显示红蓝两色涡流状血流信号。本例患者有明确的镰刀割伤史,在当地医院未进行扩大伤口与彻底探查,未及时发现动脉破损,又因臀部区有丰满肥厚的肌群覆盖,掩盖患者的真正病因,延误了疾病的及时诊治。所以彩超对假性动脉瘤的诊断是无创性检查有效的首选方法,给临床外科诊断和手术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可免除患者不必要的创伤和痛苦。 (本文图片见附页1)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锦州解放军第205医院特诊科彩超室, 百拇医药(孔晓飞 尹小梅 王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