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994
施沛特膝关节内注射的效果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关节疾病,而膝关节是最易累及的关节之一。由于膝关节是身体主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骨关节炎可导致患者严重的功能障碍。透明质酸钠为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在关节腔内起润滑、扩散屏障和缓冲应力的作用,目前已广泛用来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月,采用透明质酸钠注射液(施沛特)关节内注射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140例,经半年随访,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40例,男38例,女102例,年龄40~50岁,平均45岁。病程最长10年,最短3个月。单侧发病85例,双侧发病55例。

    1.2 临床表现及体征 患者膝关节多为持续性钝痛,负重和活动时加重,关节伴有沉重酸胀感,上下楼梯时会有软腿现象,关节功能轻度或中度受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