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275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护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期
1患者的入院教育,2肝硬化腹水病人的饮食指导,3患者服利尿药时,要做好用药指导,4对肝硬化腹水患者行腹腔穿刺术的特殊指导,5肝硬化腹水患者有并发感染的可能,对发热患者做好宣教工作,6根据患者出现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实施健康教育,7对患者家属的宣教
     健康教育是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有评价的教育活动,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保护和促进个体或群体健康。护理健康教育的领域十分广泛,对于肝硬化腹水病人的健康教育,其内容可包括以下方面。

     1 患者的入院教育

    1.1 责任护士接待病人时首先积极热情地进行自我介绍,介绍负责医生、病房主任及护士长。

    1.2 当病人入院后着重介绍病区环境,介绍查房、服药、治疗、休息、熄灯的时间,并介绍同病室病友相互认识。

    1.3 介绍正确的化验标本留取及相关检查方法。

    1.4 介绍肝硬化疾病的相关医学知识。

     2 肝硬化腹水病人的饮食指导

    肝硬化患者应给高热量、高蛋白质、富含维生素的易消化无刺激性、含纤维素少的饮食为宜,适当限制动物脂肪。有腹水患者应低钠盐或无钠盐饮食,每日含盐不超过2g,油脂摄入每日不超过20g,严重者限制每日的入水量。避免进食粗糙、坚硬食物,应细嚼慢咽,药物应磨成粉状,伴门静脉高压者应避免进硬食和带刺食物,如:花生、苹果、梨、瓜子、核桃、鱼和排骨等。

     3 患者服利尿药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