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77865
齐河县餐饮具消毒效果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8期
     为了解我县饮食业餐饮具的卫生状况及消毒效果,确保广大就餐者的饮食安全卫生,预防食源性传染病的发生,2003年对城区饮食业的餐饮具进行了随机抽检,现将监测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本县其中的87家饮食业餐饮具进行了抽检,共监测各类食具1001份,餐饮具消毒效果检测采用大肠菌群纸片法,按餐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94进行评价,即大肠菌群未检出为合格。

    2 结果

    2.1 行业监测状况 2003年本县城区共有各类饮食服务业近200家,其中大型(300m 2 以上)14家,中型(100~300m 2 )20家,小型(<100m 2 )165家,本次餐具消毒效果监测抽查了其中87家,对大中型饮食业全部进行了检测,对小型饮食业抽查了其中的53家。

    2.2 餐饮具监测状况 2003年本站共检测各类餐饮具1001份,其中监测合格690份,不合格311份,合格率仅为68.93%。

    2.3 经营规模与合格率 对所检1001份样品,按经营规模大、中、小型饮食业的来源特点分类,对3类经营规模饮食业的餐饮具进行了卫生合格率比较,见表1。

    表1 不同经营规模饮食单位餐饮具卫生合格率比较规模(略)

    经统计学处理,χ 2 =51.35,P<0.05。即3种不同经营规模饮食业餐饮具卫生合格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大中型饮食业餐饮具的卫生合格率明显高于小型饮食业。

     3 讨论

    通过本次对我县城区87家不同经营规模饮食业餐饮具的抽样检查,卫生合格率仅为68.93%。虽然大中型饮食业餐饮具的合格率(84.38%,71.19%)要明显高于小型饮食业(58.67%),但结果不容乐观,提示:在今后的卫生监督工作中,把重点放在规模大、档次高的大中型饮食业卫生监督管理的同时,更应加大对小型饮食业的卫生监管力度,保证全县饮食业合法经营,确保全县人民饮食安全卫生。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省齐河县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朱雪梅 秦 斌 崔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