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895
心理护理在精神康复医学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心理护理是指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以科学的态度,真诚的感情,良好的行为举止,温文尔雅的语言使病人逐渐改变消极的心理状态,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的医护行为。

    社会的歧视与人们对精神病人的不理解与偏见,使精神病人尤其是临床治愈的精神病人思想压力增大而导致自杀、自伤及伤人事件的不断发生。因而了解康复期精神病人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心理护理尤为重要。

    精神病人出现精神症状,经过治疗达到临床治愈后,其心理特点为:精神症状隐退,情绪稳定,自知力恢复或部分恢复后,有些病人急于出院,渴求重返社会,重新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而恢复期的住院时日就有度日如年之感;有些病人急盼与家人团聚(尤其是已婚病人)的心情十分强烈;有些病人又担心会遇到家人与亲朋好友的歧视;有些病人认为患了精神病就低人一等;有些病人希望早日结束这种封闭式的生活环境,尽早回到大自然中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何解决病人这些现实的心理问题是康复期病人早日全面康复的关键。

    通过加强心理护理,使病人在信念上由悲观变为希望;在意志上由懦弱变为坚强;在情绪上由消沉变为积极向上;在心理控制上由盲目变为自觉;在接受治疗上由被动变为主动,以达到促进病人身心早日康复的目的。本文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阐明心理护理在精神康复医学中的作用,旨在进一步引起精神科广大医护人员对心理护理在精神康复医学中作用的重视,推动精神康复医学的发展。

    我们对临床65例康复期病人开展心理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