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7006
新生儿重度窒息产房复苏22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新生儿,新生儿,窒息,复苏,气管插管,脐静脉给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在产房由产科医师对重度新生儿窒息进行抢救,以提高复苏成功率。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在产房内由产科医师抢救的22例重度窒息患儿的临床资料,由产科医师进行气管插管,静脉套管针脐静脉插管给药。 结果 22例重度窒息患儿全部抢救成功。 结论 在产房未配备麻醉师和新生儿科医生情况下,产科医师应熟练掌握新生儿气管插管术;为保证脐静脉给药,采用脐静脉插管可克服脐静脉穿刺缺陷。

    关键词 新生儿 窒息 复苏 气管插管 脐静脉给药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围产儿死亡和脑损伤的重要原因,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受重度窒息发生率及复苏技术、条件等多因素影响,死亡率低者3.0%,高者达16.0% [1] 。及时有效地对重度窒息儿进行复苏,是产、儿科工作者面临的实际问题,现就我科近几年对重度窒息儿的产房复苏结果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0年1月~2004年4月间经阴道分娩活产儿共2538例,发生重度新生儿窒息51例,发生率为2%,所有病例均使用气管插管清理呼吸道,呼吸囊加压给氧,重症者给予脐静脉注射抢救药物。

    1.2 重度窒息儿诊断标准 出生后1min及5min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