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056
东营市2000~2004年新生儿疾病筛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母婴保健法》,提高我市出生人口素质,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减少病残儿的出生。自2000年6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生儿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CH)疾病筛查工作。5年来共采取合格血片79864份,PKU阳性5例,发病率0.06‰;CH阳性23例,发病率为0.29‰。现将2000年6月~2004年12月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筛查对象 非选择性新生儿79864例,来自全市市直、5县区及胜利油田各接产医院。

    1.2 筛查方法 (1)采血时间:出生后至少充分哺乳6次,72h后进行采血。(2)采血部位方法:小儿足跟内侧缘或外侧缘,常规无菌操作,75%酒精消毒后进行,使用S&S#903滤纸,使血滴自然渗透滤纸两面,共采2个血斑,每个直径不得<0.8cm,血斑上的血滴不可重复采血。(3)载血滤纸在空气中自然阴干,放于封口塑料袋内,保存于4℃冷藏冰箱中,1周内专人专程送市筛查中心实验室。(4)“甲低”采用美国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苯丙酮尿症采用细菌抑制法。

    1.3 质量控制 在省临床新筛中心指导下,对每一批血片标本进行质量控制。

    1.4 治疗 筛查出的阳性患儿,由专人及时通知其家属到市筛查中心进行复查。一经确诊,立即进行治疗。CH患儿口服甲状腺素片;PKU患儿服用低或无苯丙氨酸奶粉治疗。

     2 结果

    本组新生儿来自全市范围内各接产医院,其中CH阳性23例,发病率0.29‰;PKU阳性5例,发病率为0.06‰。23例CH阳性患儿经确诊后(满月内)立即口服甲状素片,目前最大者4岁6个月,最小者2个月,智能发育均无明显异常。5例PKU阳性患儿均于满月内开始治疗,现体格和智能发育基本正常。我国各大城市发病率见表1。

    表1 我国大城市1992~1997年新筛结果和发病率 (略)

    3 讨论

    3.1 发病情况 CH和PKU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是引起儿童智能发育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资料表明:CH发病世界各地平均为0.20‰~0.25‰;我国各大城市发病率平均为0.18‰,济南市CH发病率为0.10‰;而东营市CH发病率为0.29‰,接近全国平均发病率。PKU发病率世界各地不同,中国与中欧各国发病率比较接近,为0.06‰~0.09‰;济南为0,而东营市PKU发病率为0.06‰,接近全国平均发病率,但明显高于济南市。

    3.2 结果分析 东营市CH发病率、PKU发病率都较其他地市低,分析原因估计与东营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妇幼保健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大,妇幼保健知识深入人心,群众的保健意识不断提高有关。全市2003年出生人口为14592例,PKU发病率接近全国平均发病率0.07‰,CH发病率0.41‰,按此计算,每年我市将有PKU和CH新发患儿1例和6例。按其自然寿命30年计算,可累计患儿30例和180例之多,这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3.3 治疗结果表明 如能在患儿出生后按规定采血检验做出诊断和进行治疗,这些病儿的智能发育和体格发育基本上可达同龄儿童水平,不仅能避免家庭和社会的不幸,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而且将来这些人还能为社会创造部分财富。CH和PKU的早期诊断只能依赖新生儿疾病筛查,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可见这项工作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李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