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206
经腹小切口、半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全子宫切除术是治疗子宫良性病变常用的手术,经典的全子宫切除术创伤大,盆底结构变化大,术后一些并发症的出现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现有的子宫切除术方式较多,如经腹横切口子宫切除术、阴式子宫切除术、全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等,均以减少创伤、简便术式以期提高手术质量为宗旨。我们参考相关资料,在吸收各家之长的基础上,自2004年开始探索经腹小切口、半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术式,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4年1~3月共收诊子宫切除术患者386例,年龄30~66岁,平均47.6岁,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子宫肥大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等,随机选择60例采取经腹小切口、半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为研究组,随机选择同期传统腹式纵切口子宫切除术60例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肥胖程度、手术适应证、子宫大小、盆腔粘连程度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小切口、半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方法

    1.2.1 开腹 麻醉均采取连续硬膜外麻醉,沿Pfannenseiel皱纹,以腹中线为中心,横行切口切开皮肤长约4~6cm,于切口正中切开脂肪层约2cm达筋膜层,术者和助手分别将食指伸入脂肪底部,向切口两侧撕拉分离,充分暴露筋膜,正中切开筋膜约1.5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