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426
医院感染管理的展望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医院,感染管理,展望,实践,1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性及现存问题,2医院感染管理的实践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医院感染发展现状及其监控与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医院感染监控与管理水平的思路与改进思路。 方法 对杭州市级医院从事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和管理体系进行调查。 结果 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数量少、学历低、专业不对口、管理和控制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结论 医院感染管理目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应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拓展职能,向规范化、法制化变化。

    关键词 感染管理 展望 实践

    医院感染与医疗护理质量息息相关,医院感染管理水平直接反映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 [1] 。医院感染监控与管理是评价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提高医疗质量和确保医疗安全的重要保证 [2] 。WHO将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列为医院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指标。它主要包含医院感染监测、医院感染控制、医院感染研究三个方面。SARS疫情引发的全社会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高度关注,为我国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赢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1 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性及现存问题

    1.1 医院感染的控制日益重要,控制难度也日益增加 依靠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为医院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政策保证。该规范从医院感染的组织管理、知识培训、监测、预防和控制及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管理等方面,对各级各类医院开展医院感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推动医院感染工作的开展和加强医院感染的控制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2 医院感染管理现存问题

    1.2.1 院感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院感管理人员学历层次低,大多数非专业出生,未经过专门培训。医院感染管理的组织结构需进一步合理化。医院感染涉及到多种学科,所以专职从事医院感染管理的人员就不能是单一的。医院感染管理的组织结构以护理人员为主,医生、检验人员等专职管理人员编制明显不足。据对杭州15所市属医院调查,没有一所配置专职检验人员,医院感染监测检验受临床检验工作影响;32名专职人员90%是护士,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3人,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仅1人,没有一位是检验专业毕业的,与医院感染监控的发展不相适应。医院缺少一名临床流行病学专家,参加医院感染的监测和控制工作。学历层次不高,最高学历为本科,本科学历不到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