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896
血液充氧疗法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我科自采用血液充氧,紫外线灭菌法来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以来有效的控制了病情的发展,用此方法后无一例患者行气管切开,为彻底治愈赢得了时间。

     1 作用与机制

    血液充氧疗法是将患者自身的部分静脉血抽出,经过紫外线照射和磁化作用,杀灭血液中的细菌和病毒,同时充入氧气,将暗红色的静脉血转变成颜色鲜红的动脉血,再输回患者的体内。此血液提高了血细胞的含氧饱和度,增强了氧和能量对物质的利用,降低了血液的黏稠度,使血流速度加快,经循环营养全身各神经、组织及细胞,使免疫功能增强,提高了肌体的抗病能力,同时配合药物的治疗,以达到防止病情发展,尽快痊愈的目的。

     2 临床应用

    格林-巴利综合征也称为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有病毒感染和变态反应多种学说,它的病理改变广泛,神经系统所有部分遭到损害,主要表现肢体远端运动无力,常自下肢向上肢发展,1~10日内瘫痪达到高峰病情发展可出现吞咽困难、头痛、大小便障碍等。以往采取的常规药物治疗很难控制病情发展,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气管切开后恢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术后并发症很难控制,有许多患者最后死于肺部感染。所以,此病治疗的关键是早期诊断,积极治疗,而我们采用的充氧疗法可有效的阻止病情的进展。

    我科自采用此法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确诊后的患者,入院当天就给予每日1次的充氧疗法,可使病情得到控制,无一例患者因此再行气管切开,为治愈患者赢得了时间。

     3 具体操作

    选择上肢较粗静脉,碘伏消毒后,沿血管走行刺入,抽出血液200ml,同时将血袋轻轻摇动,使抗凝剂均匀分布,抽血完毕用0.9%生理盐水保留血管。将血袋中的血液流入在血瓶内(此瓶可透过紫外线),然后将血瓶与氧气相接,同时紫外线照射,时间20min,强度不低于80μW。经过紫外照射和充入氧气的暗红色血已变成鲜红的动脉血,再流入到血袋内输回患者体内,输血结束用生理盐水冲管,针眼按压15min。

     4 护理方法

    4.1 心理护理 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本身出现了一系列的症状,加上充氧疗法要抽出一些血液,而产生恐惧心理,此时我们护理人员要耐心的讲解此疗法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要用亲切的语言安慰患者,用热情的服务感化患者以取得患者的信任。

    4.2 严格执行各种制度 因操作中血液要经过几个容器才能输回体内,所以此过程度一定要保持无菌操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因每次治疗是多个患者同时进行,所以操作者一定要严格查对制度,精力集中,一丝不苟,有较强的责任心,才能保证此疗法发挥最佳疗效。

    4.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从抽出血液开始,观察患者是否有心慌、气短。随时调整输血、输液速度,治疗结束后15min还要到病房询问患者是否有不适感,针眼处是否有出血等情况。

    4.4 营养的维持 应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饮食,如有多汗,应补充足够的水分;如有吞咽困难,不能进食者,应给予鼻饲,以维持足够的营养,增强抗病力。

    4.5 确保灭菌效果 治疗室要保持清洁,不可有闲杂人员出入,每日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1h。治疗机中的紫外线灯管要经常擦拭,以保证穿透力,经常监测紫外线强度,保证充氧时间,可使此疗法达到最佳效果。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61005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肛肠科门诊, 百拇医药(陈焕琴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