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067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汁和结石漏入腹腔的原因及处理(附7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汁,结石,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汁和结石漏入腹腔的原因及处理对策。 方法 采取回顾性分析法分析胆汁和结石漏入腹腔的主要原因及术中、术后处理方法。 结果 78例中术后出现右上腹阵发性疼痛10例,Trocar感染3例,低热6例,均经抗炎对症处理治愈。随访2个月~2年,未出现严重并发症。 结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汁及结石漏入腹腔的原因与术者操作技术及胆囊病变情况等有关。术中及时取净结石、必要冲洗,术后置管引流是处理胆汁及结石漏入腹腔的基本有效方法。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 胆汁 结石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简称LC)是治疗胆囊良性疾病的一种定型手术。以其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及美容效果等优点被医患双方广泛认可。但LC可因术者的操作及胆囊病变情况等因素使胆囊破裂,致胆汁及结石漏入腹腔。我院自1996年3月~2003年8月行LC2100例,术中胆汁及结石漏入腹腔78例,约占3.2%。经积极抗炎及对症处理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8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