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157
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T型管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闭管试验,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T型管,闭管试验,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对420例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后T型管进行观察与护理,主要包括术后引流管的观察护理,引流液量、颜色及性质的观察,常见并发症的观察护理,闭管试验、拔管前后的观察护理,不同阶段的心理护理。本组未发生T型管护理并发症,53例胆汁内有泥沙样结石的患者经冲洗后没有发生T型管阻塞,3例胆汁漏患者均治愈出院。

    关键词 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 T型管 闭管试验 护理

    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治疗胆总管结石、肝内外胆管结石,因能达到微创的目的,已广泛应用到临床。术后T型管观察护理是提高手术质量的重要保证。我院自1997年7月~2004年10月共施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置T型管术420例,收到较好的效果。笔者对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后T型管的观察护理进行了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420例,男239例,女181例,年龄21~102岁,平均(2.3±8.8)岁,病史18个月~32年。T型管造影无残留结石。

    1.2 T型管观察时间 18天拔管发生胆汁漏3例,年龄60~72岁,经治疗后痊愈出院;<65岁165例,引流管观察21天拔管;>65岁4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