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277
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36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是药疹中最严重的一型 [1] ,其病死率高。皮疹初期为弥漫性紫红斑,迅速增多扩大波及全身。并在紫红斑基础上出现大小不等的松弛性大疱、水疱,似浅表Ⅱ度烫伤 [2] ,尼氏征阳性。现将我科1998年1月~2004年6月收治的36例患者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资料均来自1998年1月~2004年6月收住我科的病人。其中男20例,女16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14岁。

    1.2 临床表现 患者入院时,全身皮肤大面积(超过体表面积80%以上)紫红斑、水疱、大疱,表面松解;坏死,裸露鲜红色糜烂面,似烫伤样外观,尼氏征阳性;眼、口、生殖器均受累。

    1.3 实验室检查 36例患者中有28例出现不同程度肝损害,占77.8%;26例出现低蛋白血症,占72.2%;肾损害19例,占52.8%。

    1.4 治疗 入院后即给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抗炎,抗过敏,抗感染及血浆、白蛋白等支持疗法。

     2 护理

    2.1 病人安置 病人应安置在单人房间,严格限制探视人员,医护人员进入病房穿隔离衣,戴口罩。房间每日用紫外线照射消毒3次;消毒液拖地3次/日;室内物品用消毒灵液擦拭1次/日。并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2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准确记录出入量 由于患者全身大面积的水疱、大疱、糜烂、渗液、高热,导致体液大量丢失,易发生水、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护士应建立护理记录单,观察生命体征1次/h,并准确记录24h出入量。

    2.3 高热的护理 高热患者应予物理降温为主,禁用解热药物,以免引起再次过敏。可在头部及全身大血管走行处如:颈部、腋窝及腹股沟等处放置冰袋,冰袋要用无菌巾包裹,以防局部冻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