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547
游离足背复合组织瓣修复手背复合损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我院从1998~2002年,先后采用游离足背带肌腱皮瓣移植,早期修复手背皮肤及肌腱缺损4例。术后皮瓣全部成活,创面Ⅰ期修复,手外形及功能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男3例,女1例,年龄20~40岁。损伤部位手背皮肤及肌腱缺损4例,其中2~5指伸肌腱缺损2例,示、中指伸肌腱缺损2例,肌腱近端均在Ⅲ区,本组病人均为机械损伤。

    1.2 手术方法 4例病人在急诊彻底清创后游离带趾伸肌腱足背皮瓣移植,同时修复缺损的皮肤和指伸肌腱,皮瓣面积6cm×8cm~8cm×12cm,带4条趾伸肌腱的2例,带2条趾伸肌腱的2例。共行肌腱移植12根,肌腱长度8~12cm。见图1~5。

    2 结果

    本组4例,游离足背复合组织瓣全部成活,创面均Ⅰ期愈合。术后随访6个月~5年,皮瓣外形良好,痛、温、触觉已恢复。按美国手外科协会于1983年制定的TAM评定标准,评定手指伸指功能如下:优7指,良4指,可1指,屈指功能均恢复正常。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 外伤致手背单纯大面积皮肤缺损时,可供选择的修复方法较多。如同时伴有肌腱损伤时,只有吻合血管的足背复合组织瓣,才能同时修复皮肤、肌腱甚至神经。此手术效果虽然好,但技术难度较大。如果在医院设备、技术力量不足时,切勿轻易选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3.2 手术时机 本组4例,均为皮肤、肌腱撕脱伤,创面比较整齐清洁,因此,具备急诊一期修复的条件。对这类患者的处理必须果断、及时;如果延误就诊时机,创面污染严重,组织水肿,则不宜选择急诊一期修复手术。

    3.3 手术注意事项 (1)清创必须彻底,切除一切失活组织,使受区有良好的肌腱床,血供较好的创面,以接纳足背肌腱皮瓣的移植。(2)切取皮瓣时,注意保护好足背动脉及大隐静脉,防止因刺激、牵拉等引起血管痉挛。(3)供区止血要仔细,避免术后造成植皮下血肿,影响皮片成活。取趾伸肌腱时,注意保留长伸肌腱和胫前肌腱的腱膜,以利皮片血供的迅速建立。

    本组采用吻合血管的足背组织瓣,急诊一期修复手背皮肤伴肌腱缺损,均取得成功。此手术的优点为:(1)疗程短,可同时修复皮肤、肌腱的缺损,患者痛苦少,功能恢复好。(2)皮瓣的色泽、质地、厚薄和受区相似,术后外形好,感觉恢复佳。(3)移植的肌腱与皮瓣相连,保留了肌腱的血液循环,有利于肌腱成活,减少术后肌腱粘连的发生。该皮瓣可供面积较小;供区需植皮,有时留有瘢痕;失去趾伸肌腱的供趾,活动轻度受限等,是其不足。

    (本文图见附页2)(略)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四平吉林师范大学校医院

    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任风梅 陈远 刘壮 宋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