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7567
使用多功能电离子治疗机教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21岁,因嘴唇上方有一毛痣来我院门诊部美容室就诊,经诊断决定采用多功能电离子治疗机进行气化清除,常规消毒后局部注射2%利多卡因0.3ml,无痛感后开始治疗,治疗过程中蘸用75%酒精拭创面以确定烧灼的范围和深度,在使用长火治疗时,电火花引燃了沾在胡茬上的酒精分子,瞬间出现蓝色火苗,虽及时扑灭火焰,但患者鼻前端感有轻微的灼痛,治疗结束后,创面涂抹红霉素软膏,十日后脱痂,复诊无异常。

    2 讨论

    多功能电子治疗机的应用原理是利用触点与组织之间的极小气隙中形成的极高电场使气体分子分离,产生等离子体火焰,使病变组织气化而消失,而酒精分子具有易燃性,在毛发多的地方使用,极易燃烧,虽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但皮肤上有一定程度的损伤,精神上有一定程度的惊吓,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改进方法:在使用多功能电离子治疗机治疗嘴唇四周(尤其是男同志)及头皮等毛发较多部位的病变组织时,治疗中采用生理盐水擦拭创面,以杜绝上述类似事件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4-06-03)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门诊部, http://www.100md.com(刘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