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7038
骨桥蛋白在胚胎着床中的功能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OPN的功能和结构,3OPN在子宫上的表达及意义,5OPN是受孕激素调节的子宫内膜分泌蛋白,参考文献
     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是一种含精氨酸—甘氨酸—天冬氨酸(Arg-Gly-Asp,RGD)的分泌型糖基化磷蛋白,已归类于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蛋白。胚胎着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滋养外胚层细胞和子宫内膜细胞相互黏附和侵入的过程,涉及着床点和着床旁组织的重塑。其中,细胞因子和黏附分子在着床期子宫内膜的容受性和滋养外胚层细胞的侵入中起了重要作用。OPN既是细胞因子,又是细胞黏附分子。因此,近年来OPN蛋白在胚胎着床和发育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主要对近15年来有关OPN对子宫—胚胎影响的研究做一综述。

    1 OPN的功能和结构

    OPN最初是从骨组织分离的,而后在上皮细胞、胃肠道的分泌物、肾、甲状腺、睾丸以及一些肿瘤细胞里都陆续的发现了OPN的表达。在生殖方面,OPN在分泌期子宫内膜上皮细胞、侵袭的滋养细胞、蜕膜细胞中表达。

    目前已从大鼠、小鼠、人、牛、鸡、兔子和绵羊等动物中克隆出了OPN的cDNA。通过比较这些cD-NA的编码产物,发现其中含有3段具有普遍意义的保守性序列区域:1段中度保守序列区域,1段含RGD序列的50个氨基酸序列区域和1段OPN的氨基、羧基端序列区域 [1] 。不同种属生物的OPN基因编码略有不同。编码OPN的基因经转录、翻译生成OPN前体,在翻译后的修饰中,丝、苏氨酸残基的磷酸化和糖基化对OPN的功能有重要影响 [2] 。

    经众多研究表明,OPN的主要生理功能是通过其特异性序列RGD与整合素等多种受体结合,对细胞的黏附和迁移起重要作用。在子宫内膜和胚胎上,OPN主要是与αvβ3整合素受体结合,启动信号转导级联反应,促进基因表达的改变。

    2 OPN是基质蜕膜化的分子标记滋养外胚层的高度侵袭性与肿瘤十分相似,它能改变黏附分子的表达,增强基质降解。胚胎植入时,孕体滋养外胚层(conceptus trophectoderm,Tr)侵袭入子宫腔上皮(endometrial luminal epithelium,LE)触发了一系列的基质蜕膜化反应。子宫基质细胞不但在形态上发生了改变,而且在功能上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侵袭期间,局部细胞因子能促进Tr与子宫的黏附,调节胎盘形成。1992年,Denhardt等报道了OPN mRNA在蜕膜表达的模式,详细说明了OPN是蜕膜化的分子标记 [3] 。通过RT-PCR,Northern blot和原位杂交等实验发现,孕期妇女OPN mRNA和OPN蛋白在子宫蜕膜细胞中表达。这些蜕膜细胞也具有很强的细胞免疫反应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