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108
耐喹诺酮铜绿假单胞菌及左氧氟沙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1铜绿假单胞菌对喹诺酮类耐药的机制,2铜绿假单胞菌对喹诺酮类耐药的动向,3左氧氟沙星的应用,参考文献
     喹诺酮类药物具高效、广谱抗菌活性,耐受性良好,广泛用于临床。虽然近几年来不断有新的喹诺酮类药物用于临床,但仍以环丙沙星虽然对铜绿假单胞菌最具抗菌活性。左氧氟沙星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抗菌活性不及环丙沙星,但仍可用来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1] 。近几年来铜绿假单胞菌对环丙沙星及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有所增加,故对其耐药率的变迁及其合理应用应予以关注 [2] 。

    1 铜绿假单胞菌对喹诺酮类耐药的机制

    铜绿假单胞菌突变,泵出系统表达上调(MexAB-O-prM),可引起对喹诺酮类药物明显耐药,并可引起对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耐药,对美罗培南敏感性降低 [3] 。但体外试验使用EDTA或NaHMP使MexAB-OprM灭活,分别对环丙沙星及诺氟沙星的敏感性无明显改变,表明还有其他泵出系统存在(如MexCD-OprJ、MexEF-OprN及MexXY-O-prM) [4] 。MexXY-OprM上调还可引起对氨基糖苷类耐药或敏感性降低。MexEF-OprN上调还可引起对亚胺培南敏感性降低,若同时伴OprD丢失,则可对亚胺培南耐药 [3] 。近几年还发现有其他泵出系统引起对喹诺酮类耐药,如2003年Li报告一株铜绿假单胞菌由MexVW-OprM介导对喹诺酮类、四环素、氯霉素及红霉素耐药 [5] 。2004年He报告铜绿假单胞菌由MATE家系H(+)结合的多重药物输出泵PmpM介导对喹诺酮类及其他药物耐药 [6] 。

    铜绿假单胞菌渗透性突变可引起对β-内酰胺类及喹诺酮类耐药,OprF表达下调仅轻度影响铜绿假单胞菌对喹诺酮类及β-内酰胺类药物的MIC,现在了解到有些渗透性突变引起的耐药实际上与泵出机制上调有关。使用庆大霉素筛选出因渗透性改变引起对氨基糖苷类耐药的菌株,若无MexXY-OprM上调及修筛酶表达,则对喹诺酮类及β-内酰胺类无交叉耐药,当渗透性改变又具MexXY-OprM表达上调才对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及其他药物交叉耐药。OprD丢失主要引起对亚胺培南耐药,对美罗培南敏感性降低。当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后筛选出nfxC(mexT)突变,MexEF-OprN表达上调,同时有OprD丢失可引起对喹诺酮类及亚胺培南耐药,但使用碳青霉烯类药物不筛选出这种耐药菌株 [3] 。体外试验分别使用环丙沙星及亚胺培南诱导铜绿假单胞菌因泵出机制及(或)渗透性改变对亚胺培南及环丙沙星交叉耐药的发生率分别为9.3%及20.8% [7] 。

    铜绿假单胞菌的靶位基因gyrA及parC突变分别引起喹诺酮类药物与拓扑异构酶Ⅱ及Ⅳ的亲和力下降导致耐药,且比肠杆菌科细菌更容易发生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