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7448
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6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急性有机磷中毒在基层医院很常见,笔者现将近期64例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男27例,女37例;年龄5~77岁。中毒药物:敌敌畏15例,氧化乐果5例,160510例,391120例,105914例。中毒原因:自服60例,误服4例。中毒程度:轻度10例,中度30例,重度24例。

    1.2 结果 通过给予洗胃、导泻、灌肠、利尿、吸氧、解毒、控制感染等综合治疗,治愈62例,死亡2例,抢救成功率达96.9%。

     2 讨论

    2.1 洗胃 洗胃是抢救成功的主要措施之一。患者入院后医务人员动作要快,争分夺秒,插胃管时要熟练细心,忌粗暴,采取左侧卧位,防止呕吐物吸入窒息。洗胃要彻底,洗胃前要抽吸胃内容物,以免农药进入肠腔,洗胃液一次200~500ml,过多易致幽门括约肌扩张使毒物进入肠腔。洗胃时用清水,有利于胃液颜色观察,以洗胃液与注入液颜色一致,且无蒜臭味作为彻底洗胃标准。

    2.2 留置胃管 量大及餐后服毒洗胃者洗胃完毕后保留胃管24h,以便间隔4~6h洗胃1次。并用20%甘露醇125~250ml,由胃管注入导泻。洗胃及导泻后用肥皂水清洁灌肠。

    2.3 阿托品化 阿托品的合理应用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应早期快速应用阿托品,本组患者入院后在洗胃的同时或之前立即建立静脉通道,静注阿托品,重度、危重患者首先静注阿托品,待病情好转后再洗胃。根据中毒轻重应用2~10mg阿托品,q15min~1h反复静推,快速达到阿托品化,最短1h,最长4h,多在3h内,阿托品化表现为口干、皮肤干燥、颜面潮红、瞳孔较前散大、肺部湿音消失、心率增快、轻度躁动不安。阿托品化后要反复用药,要有足够的维持量和时间,一般为1~2mg,q1~2h一次,持续2~3天,随病情好转,酌情延长间歇时间,谨慎减量至有效维持量,治疗5~7天,不可过快减量,防止有机磷反跳。

    2.4 阿托品中毒的判断 高热、皮肤干燥、颜面绯红、瞳孔极度散大、狂躁、幻觉、心动过速、尿潴留等,应即时判断,以免发生阿托品中毒死亡,本组出现2例,经停用阿托品及对症处理后病情好转。

    2.5 胆碱酯酶复活剂 要早期使用,用氯磷定每日2~6g,分次肌注或静注,共用3~5天。

    2.6 综合治疗 轻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症较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症多,如脑水肿、肺水肿、呼吸衰竭、上消化道出血、酸中毒、感染等,故应针对并发症进行积极有效的综合治疗。本组重症均给予吸氧,应用甲氰咪胍防治消化道出血,昏迷脑水肿患者给予20%甘露醇、速尿处理,维持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使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同时对极危重患者可配合输血及换血疗法,可取得较好效果。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71600河南省宜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仝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