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668
新生儿剥脱性皮炎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治疗,4疗效观察
     新生儿剥脱性皮炎又称Ritter病,是由具有表皮松解毒素的第一噬菌体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是极为少见的新生儿皮肤感染性疾病,多发生于生后1~5周,7~14d治愈。我院近期收治1例此病患儿,皮肤损伤较重。针对此患儿,笔者在护理上采取暴露疗法,严格执行消毒隔离,预防感染,加强基础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儿,男,5d。主因皮疹2d加重伴渗液12h入院。患儿于2d前颈、腋、腹股沟等处出现红斑样皮疹,2d来迅速蔓延至躯干和四肢。红斑上表皮皱起,稍用力摩擦即有大片剥脱,露出鲜红湿润的糜烂面。其中胸腹部及四肢等部位破溃渗液。眼结膜充血、水肿,分泌物较多,致使双眼睑粘连。口腔黏膜糜烂,进奶困难。诊断“新生儿剥脱性皮炎”。

     2 护理

    2.1 暴露疗法 因患儿周身皮肤损害较重,故采用暴露疗法。将患儿裸体放于暖箱内:一方面裸体放置可避免衣物被服与皮肤摩擦,防止皮损加重;另一方面还能避免外敷药物沾染衣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