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319
现代高护生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期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护理人才越来越重要。临床实习是护生培养的关键阶段,如何针对现代护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带教计划,是带教老师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医院是泰山医学院和济南卫校的教学医院,在带教实习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愿和大家一起商讨。

     1 制订带教职能

    1.1 组织管理职能 护生实习是护理教学的最后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实习护生人数的不断增加,给护理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院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护理带教管理力度,对带教工作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护理部有专人管理,每个科室由护士长分配一名带教老师具体分管,各级带教老师按照教学大纲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格训练。

    1.2 教学管理职能 根据学校教学实习大纲,结合医院具体教学情况,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并严格执行。我们选拔带教老师的标准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主管护师以上职称,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高,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护理技术,严把教学质量关。

     2 制订带教计划

    2.1 入科教育 护生进入科室后,由带教老师向其介绍科室的专业特点、病区环境、抢救药品、物品、设备的位置及相关要求,使她们尽快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讲述整体护理的概念,护理工作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求护生严以律己,认真学习,尽快进入角色。强调在实习过程中要以病人为中心,关心、了解患者痛苦,用心对待每位患者。

    2.2 确定实习的内容,制订可行性实习目标 为了让护生有目的地实习,每周让每位护生掌握2种疾病的护理,使护生在实习过程中随时都有收获,激发护生的实习热情。

    2.3 设立专人带教 每位护生入科后都安排一名老师带教,向护生传授知识和技能,随时为护生讲解护理原则和方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能做到突出重点,讲清难点,能将护 理学及相关学科的新进展、新技术传授给高护生,并能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关心体贴的态度爱护护生,使护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爱护、尊重和理解。

    2.4 让护生分管病人 在科室实习期间让每位护生分管1~2个病人,在实习最后1周,让护生提前进入护士角色,包括对患者的入院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到书写完整的护理病历及出入院病人健康指导都要独立完成。带教老师每天检查护理计划落实及护理病历书写情况,对不正确的地方给予指导并纠正,使护生不断加深对整体护理的认识。2.5 带教方法 采取随时提问,按时讲课,危重患者护理查房。

    3 在带教实习过程中培养护生

    3.1 培养护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护生在临床实习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怕脏、怕累、怕传染,缺乏与患者沟通和交流等现象。对此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先让她们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体会患者的痛苦,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活动及需求,培养她们的社会责任心、同情心和爱伤观念,明确护士的基本义务和做一名合格护士的基本条件。

    3.2 定时检查实施整体护理的情况 培养她们的学习热情,组织护生之间互相检查,互相帮助,督促学习。

    3.3 培养护生独立工作能力 要经常深入病房,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工作中启发护生结合临床实际学习理论,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3.4 定期召开护生座谈会 了解护生实习中的感受,及时发现护生的思想动态,积极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对护生的缺点和不足予以耐心教育,对表现优秀的护生予以表扬和鼓励,这样既能调动高护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提高了带教质量。

    4 体会

    护生实习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她们能否顺利走向临床第一线,胜任工作。因此带教老师对护生实习效果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及以身作则对护生都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加强对带教老师的素质培养是护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基础工程。为了培养护生有较好的护士素质,树立美好的护士形象,从护生的入院教育到临床实践,对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环环相扣,层层把关,带教老师要有过硬的技能和扎实的基本知识,对护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大胆放手,在操作中坚持“放手不放眼”,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无私奉献精神,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元霞 孙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