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7889
患者翻身满意度调查分析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提高患者对护士翻身的满意率。 方法 攻关前,护士按传统方法帮助50例患者翻身,并进行翻身满意度问卷调查,然后成立“如何提高翻身满意度”QC小组,对翻身前的解释技巧、翻身的技能等进行攻关,经考核合格后,再对50例患者按我科制定的翻身操作流程进行翻身,再一次进行翻身满意度问卷调查。 结果 攻关后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攻关前。 结论 通过攻关,患者对护士翻身满意度的提高可有效预防各种并发症,提高患者的舒适度。

    关键词 翻身 满意度

    为了保证帮患者翻身的质量,减轻患者的疼痛,降低患者对翻身的拮抗心理,使其积极配合我们的护理,我科调查了患者对护士助其翻身的满意度,并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原因,成立春风QC小组进行技术攻关,提高了护士的解释艺术及翻身技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在攻关前后共调查了100例患者对护士翻身的满意度,男55例,女45例;胸腰椎骨折31例,下肢骨折40例,颈椎术后11例,颅骨牵引7例,其他11例;随机分为观察组(攻关前)50例,对照组(攻关后)50例。攻关前后资料见表1。(1)攻关前:根据调查结果,我科患者对护士翻身技术的满意率为89%,不满意率为11%,见图1。从图1中可以看出,患者对护士翻身技术不满意主要是在护士解释欠详细方面占40.9%,动作欠轻柔方面占31.8%,无注意保暖占18.2%,未取舒适体位占9.1%。我们还从人、物、法、环4个方面分析患者对护士翻身技术不满意的各种原因,见图2。(2)攻关后:我们再次对50例患者进行一次调查,问卷全部收回,经统计分析,在回收的50份调查问卷中不满意项目数为7份,其中翻身前解释欠详细3份,动作欠轻柔2份,翻身时无注意保暖1份,翻身后未取舒适体位1份。

    图1 患者对护士翻身不满意情况(略)

    图2 患者对护士翻身技术不满意原因分析(略)

    表1 攻关前后效果对比 (略)

    1.2 方法

    1.2.1 提高护士语言表达能力,从而提高护士的解释技巧 加强护士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其责任心,每周学习一次语言服务规范,并要求熟练掌握;每周一次对翻身的解释技巧进行互相交流,讨论总结翻身前该如何解释,语言如何能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等,对每位护士的解释工作进行实操考试,再加以改善,从而提高全体护士协助患者翻身的解释水平。

    1.2.2 帮患者树立克服疼痛的信心,使其积极配合翻身工作 向患者详细说明翻身的重要性及目的,让患者了解并积极配合翻身工作;向患者解释疾病疼痛的原因,多与患者交流,鼓励其表达自己的感受,消除恐惧、紧张等不安情绪,赢得患者信赖 [1] ;翻身前指导患者放松及如何摆放肢体,如指导患者双手环抱胸前,全身尽量放松、适当作深呼吸,不要用力抗拒,让我们协助他翻身,将会减轻他的疼痛。

    1.2.3 提高护士协助患者翻身的熟练程度 制定胸腰椎骨折、下肢骨折、颈椎病(含颅骨牵引)的翻身流程图,全科护士每周利用早上交班时间来到床边,协助各类患者翻身,实地进行探讨、摸索,每月组织一次翻身业务学习,要求每位护士都熟练掌握各种疾病翻身流程和方法:翻身前先将物品放置适当位置 [2] ,动作要轻柔,态度要真诚,天冷时注意保暖,翻身后垫枕要放置妥当,必要时帮助患者取俯卧45°或使用抱枕,尽量使患者感觉舒适。

    1.2.4 设立护长监管制度 每周护长不定时对护士进行翻身实操考查并评分,由翻身技术最好的护士讲解翻身心得、技巧,全体护士共同学习;定时发调查表,检查患者满意度有否提高。

     2 讨论

    骨科患者多数是老年及卧床患者,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服务,是当今患者迫切要求;掌握正确的翻身方法,不仅可以预防褥疮、避免加重脊髓损伤、植入骨块脱落 [3] 、内固定失败等严重并发症,而且在保证手术成功、提高患者舒适度的同时促进患者的康复。

    我科通过加强护士思想道德教育及责任心、制定完善的翻身流程、对护士实行全方位系统的翻身操作培训并定期考核等,提高了翻身质量,令患者能主动配合翻身,避免推、拖、拉等动作给患者造成的痛苦,将患者的疼痛程度减至最低。通过这次技术攻关活动,全科护理人员的学习风气更加浓厚,提高了护士的综合素质,加强了她们的工作责任心;加强了护患间的沟通,患者痛苦减轻了,疾病康复加快了,消除了患者及家属对生活照顾的不放心现象,提高了患者对我科护士翻身的满意率,从而使我科护理工作质量及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同时也提高了我科及我院的声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参考文献

    1 苏琴.翻身在临床护理中应用体会.哈尔滨医药,2001,21(3):99-100.

    2 胡方国,周湘华.以瘫痪肥胖病人翻身效果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4,10(8):3-4.

    3 付秀珍.椎弓根内固定系统治疗腰椎滑脱的护理.广州医药,2002,33(4):74-75.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510000广州广东省中医院骨一科, http://www.100md.com(胡彩华 廖凤莲 陈丽琴 冯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