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7979
锁式接骨器治疗锁骨粉碎性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我院自1998年~2003年5月采用锁式接骨器治疗锁骨粉碎性骨折46例,疗效良好,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6例,男33例,女13例,年龄16~68岁。闭合性骨折42例,开放性骨折4例。骨折时间1~17天,骨折块4~7块,锁式接骨器固定。

    1.2 手术材料 锁式接骨器。

    1.3 手术方法 取仰卧位,患肩垫高,头偏健侧,颈丛加臂丛麻醉。以骨折为中心沿锁骨作一长约6~10cm切口,彻底止血,清除局部血凝块,显露骨折端,稍做骨折两端骨膜剥离,尽可能不分离与软组织连接的骨块,然后将骨折处解剖复位,用克氏针贯穿固定,将碎骨块用10号线围扎固定,选择好粗细、长短适宜的接骨器,置于0℃~5℃冰盐水中浸泡2min,用撑开钳依次撑开各锁环抱臂,张开距离大于锁骨干直径,将接骨器贴近骨干,其中心对准骨折中心,张口方向朝向下方。接骨器在体温环境中自动恢复环抱状态,将骨折端牢固地环抱固定,去除10号线及贯穿固定的克氏针。检查牢靠后逐层缝合,患肢用前臂吊带悬吊于胸前至拆线,1周后患肢适度活动。

     2 结果

    本组病例2~6日后临床愈合,根据陆裕朴疗效评定标准,随访1~5年,全部优良,无骨折不愈合、再骨折等并发症。

    

    3 讨论


    锁骨骨折的治疗,应用锁骨带外固定或克氏针加丝线内固定易致骨折延迟愈合和不愈合,患处肌力减弱或肩下垂,侧卧痛,患肢外展与上举受限,骨折部位增粗和胸廓出口综合征的发生。我们用锁式接骨器治疗锁骨粉碎性骨折,基本使锁骨解剖复位,从而对预防上述不良症状起到良好的作用。术后可早期功能锻炼,锁式接骨器为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制作,可以留在体内不用取出,避免再次手术,本方法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操作简单,便于开展工作。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66753山东省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陈中杨 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