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680
超短波治疗脑血管病患者SIL-2R含量变化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短波治疗脑血管病患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含量变化。 方法 40例脑血管病患者随机配对分成药物治疗组和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各20例,以及正常对照组20例,SIL-2R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药物治疗应用维脑路通,丹参静滴,超短波治疗作用于胸腺,分别测定治疗前后外周血SIL-2R含量。 结果 脑血管病患者SIL-2R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治疗后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较药物治疗组SIL-2R明显下降(P<0.05)。 结论 脑血管病存在免疫调节功能紊乱,治疗后免疫功能紊乱得到改善,尤其超短波治疗能提高机体的总体平衡状态。

    【关键词】 超短波 脑血管病 可溶性 白细胞介素-2受体

    脑血管病可引起免疫功能紊乱,有证据显示脑血管病患者存在T细胞亚群失调,免疫调节障碍 [1] ,为探讨单用药物及药物加超短波对脑血管病患者治疗前后的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含量变化的影响及相互关系,我们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40例脑血管病患者治疗前后SIL-2R水平,并与正常对照组20例进行对比,以进一步观察脑血管病患者的免疫功能及加用超短波治疗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脑血管病患者40例,均为1998年4月~2000年4月初次发作的脑血管病患者,按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 [2] 及其脑血管功能缺损评分标准 [3] ,全部经头颅CT或MRI证实。40例患者又分为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及药物治疗组,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男12例,女8例,年龄30~80岁,平均57.6岁,脑梗塞17例,脑出血3例;药物治疗组男14例,女6例,年龄35~76岁,平均55.7岁,脑梗塞15例,脑出血5例。正常对照组20例,系健康体检者,男12例,女8例,年龄53~68岁,平均60.8岁,排除明显心脑血管病。

    1.2 方法 药物为维脑路通0.4g,复方丹参20ml,分别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0ml静滴,每日1次,12次为一疗程。超短波采用上海医疗仪器厂生产的80型超短波治疗仪,波长7.37nm,频率40.68MHz,最大输出功率250W,患者取仰卧位,胸部以胸腺为中心对置法,电极面积280mm×180mm,间隙15mm,微热量,每日1次,15min,12次为一疗程。所有对象均于治疗开始当日及结束次日晨6~7时取空腹静脉血,分离血清置-40℃冻存待测,检测SIL-2R采取双抗体夹心ELISA法,试剂由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提供,用南京产DG3022型酶标仪,按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各组间及组内治疗前后观察指标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和药物治疗组,二组治疗前SIL-2R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二组治疗后SIL-2R含量有所降低,但仍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详见表1。

    表1 三组SIL-2R含量变化 (略)

    注: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治疗前后比较P<0.01;两治疗组与正常对照组P<0.01

    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与药物治疗组在治疗前二组间SIL-2R含量比较(P>0.05)差异不显著,治疗后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SIL-2R含量较治疗前明显减少(t=2.98,P<0.01),差异非常显著,药物治疗组SIL-2R含量较治疗前无明显变化(t=1.37,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白细胞介素2(IL-2)是一种由T淋巴细胞经抗原或丝裂原刺激后产生并分泌的糖蛋白,具有促进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增殖及分化作用,白细胞介素-2受体(IL-2R)在介导IL-2的免疫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 [4] ,SIL-2R为IL-2R的游离的可溶性的一种形式,SIL-2R是细胞IL-2R的脱离部分,具有与表面的膜上细胞介素-2受体(mIL-2R)竞争而结合IL-2R的能力,发挥免疫抑制作用,许多研究亦表明SIL-2R增高与免疫功能低下及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本组资料显示两个治疗组在治疗前后SIL-2R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表明脑血管病患者的免疫功能处于低下状态,而在两治疗组中,治疗后较治疗前SIL-2R有明显下降,尤其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更为明显(P<0.01),SIL-2R变化与病情的恢复相关,推测脑血管病患者SIL-2R的升高是脑血管病发作的一种应激反应,脑血管病由于缺血、缺氧的应激刺激,影响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释放过多的糖皮质激素,抑制细胞免疫反应。当脑血管病发生后大量脑组织破坏,导致大量抗原产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而使T细胞活化,活化的TmIL-2R的α肽链裂解使SIL-2R脱落到体液中,使SIL-2R增高。

    本研究中单纯维脑路通,丹参药物治疗组在治疗前后相比SIL-2R虽有所下降,但差异不显著,而药物加超短波治疗组在治疗前后比较,SIL-2R下降明显(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胸腺是促使T细胞分化成熟的中枢免疫器官,超短波电流由于频率高,阻抗小,故电流很容易通过组织,且电力线分布较均匀,超短波具有特殊的非热效应,小剂量高频作用后,网状内皮系统吞噬能力增强,提高了机体免疫功能。提示超短波作用于胸腺能增强脑血管病的免疫功能,有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周景丽.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1,25:43.

    2 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79.

    3 陈清棠.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81.

    4 祁岩超.细胞生长因子基础与临床.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75-181.

    (编辑李 梁)

    作者单位:450000河南省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450000河南郑州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陈洲平 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