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71
海洛因胃肠道藏匿失败中毒1例的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抢救及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海洛因是吗啡的二乙酰衍生物,在体内迅速水解为单乙吗啡和吗啡,其效价与成瘾性均为吗啡的2~3倍。吗啡对一般人致死剂量是300mg [1] ,海洛因水溶性比吗啡更大,吸收更快,并且也有一定的脂溶性,更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更易进入机体其他任何角落。吸收过量会引起呼吸高度抑制,甚至呼吸停止。近年来,海洛因中毒的个案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以静脉吸入致中毒为多。我科于2001年3月24日收治1例利用胃肠道藏匿海洛因约500g,因包装破损导致昏迷且呼吸深度抑制的病人,经迅速建立人工气道、洗胃及使用特异性拮抗剂后康复出院的个案,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4岁,因神志不清及呼吸困难1h来诊。来诊时呼吸为3次/min,面色紫绀,血压110/70mmHg,心率为140次/min,双瞳孔等大等圆,直径为1mm,对光反射迟钝。入院后即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数分钟后病人呕吐大量胃内容物及多个用避孕袋包装的硬物,疑为毒品(后经警方证实为4号海洛因),即给予洗胃,并迅速使用纳洛酮后病情好转,但仍呈嗜睡状态并拒绝提供任何病史资料。此后从病人呕吐物及肛查中发现类似物共38个,其中部分包装破损。经建立人工气道、洗胃、特异性拮抗剂使用等处理后病人康复出院。

     2 抢救及护理

    2.1 迅速建立人工气道,使用呼吸兴奋剂,恢复呼吸

    2.1.1 病人来诊时脸色紫绀,呼吸仅为3次/min,在病因不明的情况下立即吸净口腔内大量的分泌物,开放气道,并马上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给予高频通气,有效地防止因缺氧而引起的并发症。

    2.1.2 静脉使用尼可刹米及洛贝林等药兴奋呼吸中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