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941
胃窦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78-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1岁,以“间断上腹痛伴褐色便半年”为主诉来我院门诊就医,门诊行胃镜检查,镜下发现:胃窦部各侧壁黏膜可见无数个分散的圆形深红色出血斑块,直径约0.5cm,与周边黏膜分界清,见图1。镜下诊断:(1)胃窦紫癜;(2)出血性胃窦炎。入院后,追问病史,患者10年前曾患“风湿性关节炎”在我院治愈。本次住院后,经化验及临床表现,最终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积极治疗至症状消失后,复查胃镜,镜下可见胃窦黏膜光整,未见明显异常,痊愈出院。

    2 讨论 胃窦紫癜是指非炎症性黏膜内出血、色素斑及出血性糜烂,发现率仅见于胃镜检查病例的2%~5%,好发于胃窦部,是全身出血性因素的一部分表现,如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坏血病及白血病等,胃紫癜可单独存在胃,局限性紫癜也可于胃部疾病同时存在,如胃炎、胃溃疡,也可能有外伤性或药物作用于胃黏膜,如酒精、激素、抗生素、醋柳制剂等。内镜下可见无数个分散的、多角形、星行或椭圆形深红色出血斑点或斑块,自针尖大至直径5cm,成批的、间歇的出现,最初为鲜红色,以后逐渐变为深棕色,由大到小,最后成一棕色圆形色素斑点。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如果发现胃镜下有上述表现者,应想到该病,并积极的查找原发病,以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474250河南省镇平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阴会超 徐会芬 张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