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急性腰扭伤
编号:10578312
针刺腰痛穴治疗急性腰扭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急性腰扭伤是全科医疗临床上的常见病,运用针刺腰痛穴,短时间内能缓解疼痛、改善其强迫体位,症状好转。本方法简便易行,疗效显著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1 资料与方法

    笔者采用前瞻性随机平行分组对照、评价者盲的方法进行了为期4年的临床观察。将80例(重度腰扭伤22例,中度5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针刺治疗组40例和用TDP理疗组40例(对照组),分别用针刺双手背腕横纹下2cm三四掌骨间腰痛穴的方法,以及药物(芬必得或消炎痛)配合TDP理疗仪局部照射的方法进行治疗。采用临床症状积分和腰部活动度积分方法作为疗效评价标准,观察针刺治疗重、中度急性腰扭伤的近、中期疗效。

     2 结果

    结果显示,根据腰痛程度量表评价,针刺组近期治愈率35.0%,有效率45.0%,总有效率80.0%,而对照组分别为2.5%、35.0%和37.5%,两组近期疗效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针刺组远期(20天)总有效率为77.2%,而对照组为33.3%,两组远期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5)。针刺组在治疗6min内35%起效,60%于治疗24h内起效,75%于36h内起效,而对照组分别为2.5%、12.5%和25.0%(P均<0.001)。针刺组平均治疗5次,7天;而对照组除3例外,疗程均为18天。腰部活动度积分评价结果:针刺组治愈13例,总有效率82.8%;对照组治愈3例,总有效率55.0%(P<0.05)。进一步分析显示,针刺组治疗腰部活动度积分由(61.85±23.2)降至(48.82±15.3)(P<0.05),13例腰部肌肉痉挛者,治疗2次后有6例体征消失,而对照组无此变化。腰部顺应性低下患者活动度指标分结果表明,对腰部顺应性低下患者,针刺治疗可以提高腰部肌肉的顺应性,增加腰部最大活动量,而对照组无类似作用。

     3 讨论

    笔者认为,上述穴位针刺治疗腰肌扭伤,近、远期疗效好,起效快,疗程短,操作方便,无副作用,是治疗腰肌扭伤的理想方法。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10016江苏南京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所, 百拇医药(吕 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急性腰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