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742
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growthfactorreceptor,EGFR),2ZD1839的临床研究,参考文献
     肺癌的发病率正逐年增加。肺癌确诊时,大约有1/3的病人尚有手术的机会,2/3的病人失去了手术的机会,而以放化疗为主,同时辅以免疫治疗和中医治疗。近年来研究出一些新药,主要作用于肿瘤细胞生长的某个特定部位,称为分子靶向治疗。其中ZD1839(Iressa)就是其中之一,其治疗化疗失败后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并且没有明显的毒性反应。使人们看到了美好的前景,这就是综合治疗中的另一种方法“肿瘤分子靶向治疗”。

    1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

    1.1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中有四个成员 即EGFR(ErbB-1),HER2/neu(ErbB-2),HER3(ErbB-3)和HER4(ErbB-4) 其中与肺癌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是EGFR,而HER2/neu与乳腺癌有着密切的关系。EGFR是一个170kd的细胞膜糖蛋白,是原癌基因C-erB-1(HER-1)的表达产物,定位于细胞膜上,所编码的蛋白质属于Ⅰ型跨膜酪氨酸激酶生长因子受体,分布在血管和表皮细胞膜上,是由细胞外区、跨膜区和细胞内区3个部分构成,EGFR通过细胞外区结合诸如EGF、TGF-α和HB-EGF一类配体而被激活。一旦EGFR与一种配体结合就在细胞表面形成受体同源二聚体或异源二聚体。EGFR最常见的异源二聚体类型是Her-2 [1~4] 。研究已证明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亦能合成TGF-α和HB-EGF,二者均是EGFR的配体,这些生长因子似乎与EGFR形成旁分泌式循环,其结果是在肺癌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配体与EGFR结合导致细胞内区的自动磷酸化,以及细胞内酪氨酸激酶的激活。酪氨酸激酶磷酸化常伴随下游信号传导蛋白分子的激活,下游信号传导蛋白分子包括Src2、GRB2、SH3和SOS。由上述复合物介导的下游信号导致不同信号通路的激活,其中一个主要信号通路为ras通路。Ras激活的下游信号效应包括苏氨酸/丝氨酸激酶RAF,促分裂激活蛋白激酶(MAPKS)1和2(MEK1和MEK2)。这些旁路的激活导致细胞周期蛋白D1活化,细胞周期蛋白D1在EGFR和维甲酸之间起连接作用 [5]。

    1.2 有研究已经证明EGFR的激活对于肿瘤有关的血管生成,以及上调VEGF、bFGF和IL-8等血管生长因子的表达是非常重要的 免疫组化也证明微血管密度与ErbB生长因子受体表达是相反关系。EGFR酪胺酸激酶的激活是一个关键的始动条件,之后导致细胞内一系列的信号传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