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972
浅谈对合同制护士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近几年来,招聘合同制护士已成为部队医院填补护理人员缺少的一个重要途径。据报道,某军区卫生部门对军区总院和7家中心医院进行调查,各医院聘用不等的合同护士平均占护士总人数的34.2%。我院合同护士占总数的33.8%,因此合同制护士在临床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为确保临床护理质量与安全,对合同制护士的管理显得更为重要,现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一下对合同护士的管理。

     1 签合同,把好质量关

    我院聘用地方合同制护士是通过签定《聘用护士合同书》的方式来招聘。

    1.1 选人条件 所选人员必须具备:一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及人民群众服务,积极为部队建设做贡献。二是必须经过正规院校培训过的毕业生,具有护理专业中专以上学历。三是热爱护理专业,有高度的责任感,思想作风正派,素质良好,经体检合格后方可录用。

    1.2 “三证”齐全 即省统考合格证、毕业证、护士执业证书,三证缺一者不得录用。

    1.3 考试关 对聘用的人员进行严格规范的护理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考试,两者合格后方可试用,试用期为3个月,期满后经专业理论,基本技能操作考试合格者,可作为医院的护士使用。

     2 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专业水平

    注重抓合同制护士的业务素质培养,不断提高其质量意识是加强内涵质量建设的关键环节。

    2.1 抓“四个教育”、“两个训练” 合同护士上岗前,安排岗前教育,集中学习护理工作制度及医院有关管理知识,学习《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学习《医学临床“三基”训练》,学习先进护理人员的事迹。两个训练,即上岗前利用2周的时间进行队列训练,基本技能操作训练,为以后临床工作奠定基础。

    2.2 抓“三基”培训 合同护士进行“三基”培训是提高其专业水平的关键,合同护士进入临床后必须以“三基”为准绳,采取各种方法,各种形式,重点突出进行培训,护理部制定措施,护士长重点抓落实。

    2.3 抓好再教育 考虑到她们的理论基础比较薄弱,临床护理经验少以及知识面狭窄的现状,鼓励她们参加自学或函授考试,积极撰写论文,也可采取参观别的医院,专题知识讲座等,来开扩眼界,有条件时选派护理骨干外出学习,为高素质护理事业增加新鲜血液。 3 全面考察,实行优胜劣汰采取全面考察,实行优胜劣汰是提高合同制护整体水平的动力。

    3.1 建立合同护士档案 建立技术档案,将使用期表现及各项成绩填入档案,为人才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3.2 按期晋级,保留骨干

    3.3 奖罚分明 合同护士每次技能考核成绩优秀、品德优良、全年出满勤,无病事假给予表扬奖励,增加一级工资。只有这样才能有进取心、上进心,也提高了合同护士的整体水平,从而医院的护理质量会有新的进展。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451医院, http://www.100md.com(李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