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053
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对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LDL及其氧化修饰,2氧化修饰LDL对细胞生长的影响,参考文献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一种常见的复杂多因素引起的疾病,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氧化修饰是AS发生发展的关键步骤,氧化修饰后的产物在AS中发挥着重大作用、LDL及其不同的氧化产物,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DL,oxLDL)、弱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minimally oxidized LDL,mmLDL),可改变血管内皮细胞(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VECs)、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VSMCs)、单核细胞(Monocyto,Mc)、巨噬细胞(Macrophages,MΦ)等多种细胞的生长过程,引起细胞增殖、凋亡甚至坏死。

     1 LDL及其氧化修饰

    LDL是富含胆固醇及其酯的脂蛋白,主要通过LDL受体途径降解。MΦ等可对LDL进行化学修饰,其中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对LDL进行不同层次的、连续的氧化,LDL颗粒成分发生改变,蛋白质、脂质、胆固醇被氧化产生大量(过)氧化物、溶血卵磷脂,多不饱和脂肪酸平衡失调、抗氧化剂减少。

    2 氧化修饰LDL对细胞生长的影响

    2.1 对VECs的影响 VECs损伤和功能改变是AS发生的始动因素,AS的血管局部VECs功能受损、凋亡甚至坏死,oxLDL影响VECs细胞因子和黏附分子的分泌及表达,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1~8] 。

    LDL氧化修饰产生ROS等物质,尤其是超氧阴离子,使VECs内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产生及分泌减少,脂质过氧化加强,VECs功能受损,两者相互促进,抑制VECs DNA合成,诱导VECs凋亡 [4~6] 。首先,oxLDL增加VECs膜上的植物血凝素样受体-1(lection like oxidized LDL receptor-1,LOX-1)表达,在VECs与oxLDL接触的极早期(30min),oxLDL与LOX-1结合通过超氧阴离子减少NO产生及分泌 [6] ;随后oxLDL时间依赖地使VECs的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NOS)mRNA水平及NOS活性 [5] 。其次,oxLDL与LOX-1结合还使VECs通过Ca 2+ 通道摄取Ca 2+ 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