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53
敌鼠钠致迟发性血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患者,男,63岁,农民。以“血尿3天”为主诉于2004年8月30日入院。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肉眼血尿,呈洗肉水样。无发热,无恶心、呕吐,无腹痛、腰痛,不伴尿频、尿急、尿痛,尿量正常。在家用药2天(具体用药名、量不详),血尿加重,急来我院就诊。

    查体T36.8℃,BP135/80mmHg,神志清,精神差,全身皮肤、粘膜无皮疹及出血点,双眼睑无水肿,双肺呼吸音清。心音有力,律齐,心率62次/min。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双肾区无压痛及叩击痛,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10g/L,RBC3.8×10 12 /L,WBC12.8×10 9 /L,N0.79,L0.21,PLT212×10 9 /L,出、凝血时间均正常。肾功能:正常。尿常规:胆红素(++)、血(+ ++)、蛋白质(+++)。泌尿系B超示:(-)。心电图示:广泛心肌损伤。

    追问病史,患者诉10天前,因生气自服杀鼠药(敌鼠钠)2支,服药后仅稍感恶心,无其他不适,未在意,未就医。遂按“鼠药中毒”收住院。立即予维生素K 1 针20mg、维生素C针3.0g,地塞米松针10mg静滴,每日2次,连用3天,尿色转清,化验尿常规:正常。痊愈出院。

    讨论:敌鼠钠为高效、低毒杀鼠剂,作用机制是破坏鼠血液中凝血酶原合成,导致内脏、皮下出血而死亡。其作用较慢,鼠吞药后一般于3~10天后死亡。人误食后临床表现:恶心、呕吐,出血症状明显,重者发生出血性休克。急救处理:催吐、洗胃、导泻,肌注或静注维生素K 1 针,每日2次,足量维生素C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应用。本例患者已错过催吐、洗胃、导泻时机,已造成内脏出血,立即予大剂量维生素K 1 、维生素C、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亦取得满意疗效。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471631河南省宜阳县赵保乡卫生院, 百拇医药(王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