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93
鼻中隔穿孔17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笔者收集自1990年以来17例鼻中隔穿孔病例,对其中15例医源性鼻中隔穿孔病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处理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17例,其中男11例,女6例,年龄18~68岁,病程1个月~31年。穿孔部位14例位于软骨部中前份,3例位于中后份,穿孔直径0.2~1.5cm。

    1.2 可能导致穿孔的相关原因 6例为鼻中隔矫正术后,4例因鼻中隔黏膜糜烂出血进行微波治疗后,2例为鼻息肉术后,3例因鼻出血行鼻腔油纱条填塞止血,2例原因不明。1.3 15例造成医源性鼻中隔穿孔原因分析 根据患者叙述诊治过程,笔者分析各类导致医源性鼻中隔穿孔的可能原因为:(1)造成鼻中隔矫正术后穿孔的可能原因为:①鼻中隔黏膜菲薄,或软骨发育差,术中虽无黏膜损伤,但术后鼻中隔前份处结痂未及时清除所致。②鼻中隔有棘突、重度“S”型或一侧有棘突,而另一侧有窄而深的凹沟,手术中剥离黏-骨膜时即已发生黏膜撕裂,手术医生没有发现、或发现了而未作缝合处理。③初学者或未经专科正规培训的医生,对解剖不熟悉,对鼻中隔手术心中无数,没有鼻中隔手术经验,是造成医源性鼻中隔穿孔的重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