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23
眼 耳部畸胎瘤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畸胎瘤是来源于胚胎多胚层组织的肿瘤,含有患瘤部位固有组织中所没有的多种组织成分,好发部位为身体中线及其两旁,最多见卵巢和睾丸,发生于眼耳部者较少,笔者曾遇3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29岁,自幼有右耳后无痛性肿物,无特殊不适,未予重视。因近年来肿物逐渐增大,就诊于我科。检查右乳突表面见一约2cm×2cm×2cm大小肿物,质地柔软,界线清楚,表面光滑,可活动,无触痛。局麻下行肿物切除。术中见肿物为囊性,其内充满淡黄色油脂样物及毛发。乳突骨面受肿物压迫呈现一约1cm×2cm大小凹陷区,术后痊愈,随诊1年无复发。术后病理检查:组织内见皮脂、毛发、腺体组织。病理诊断:右耳后畸胎瘤。

    例2,患者,男,6岁,自幼见左上睑无痛性包块。检查左上睑见一约1cm×2cm大小包块,中等硬度,可活动,界限清楚。于局麻下行肿物切除,术中见包块包膜清楚,内有毛发、油脂及骨样组织,术后痊愈,随诊1年无复发。术后病理检查:组织内见毛发、釉质、皮脂及腺样组织。病理诊断:左上睑畸胎瘤。

    例3,患者,女,34岁,自幼见左上睑无痛性包块,因近年来逐渐长大,影响视力,就诊于眼科。检查左上睑见一约1.2cm×1.5cm大小包块,中等硬度,界限清楚,可活动。局麻下行肿物切除,术中见包块包膜清楚,囊性,内有油脂、毛发。术后痊愈,随诊1年无复发。术后病理检查:组织内见毛发、皮脂及腺样组织。病理诊断:左上睑畸胎瘤。

    2 讨论

     眼、耳鼻咽喉部位的畸胎瘤临床上少见,系来源于多胚层的先天性肿瘤,可分为实性和囊性两类,良性多于恶性,良性畸胎瘤多为囊性。对临床上不易用其他头面部肿块解释的无痛性包块应想到本病的可能,诊断有赖于临床病理检查,治疗原则上应采取手术彻底切除,预后良好。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555100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眼科 ▲ 病理科), 百拇医药(黄仕鹰 谭杰 杨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