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623
骨科手术中自动气压止血带应用失败原因探讨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失败原因探讨,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自动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手术中应用日益广泛,自动气压止血带不但能减少手术视野的出血,方便术者的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为病人术后的康复提供有利条件,还能减少血资源的应用,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3月应用气压止血带治疗486例骨科手术病人,出现了56例失败病例,延长了手术时间,并为病人的康复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因此,笔者不断探讨失败原因,总结经验,制定了一系列护理措施,并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3月应用气压止血带治疗486例骨科手术病人,出现了56例失败病例,病人均为成年人。其中上肢手术8例,均采用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下肢手术48例,均采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失败原因中53例为自动气压止血带应用无效;2例为病人麻醉阻滞不全和强烈疼痛,难以忍受导致自动气压止血带不能继续使用;1例为患者出现“止血带休克”而导致不能继续使用止血带 [1] 。

     2 失败原因探讨

    2.1 自动气压止血带应用无效,导致手术中视野不清晰,出血量增多2.1.1 止血带放置位置不正确 如止血带捆绑于前臂或小腿,因双骨之间动脉通过,止血带不能起到压迫动脉的作用,使止血效果不完善;如止血带捆绑于肱骨下段或股骨下段,此处髁间骨节增粗,止血带不能较好压迫血管,使出血增多,自动气压止血带应用失败。

    2.1.2 止血带捆绑方法不正确 止血带捆绑过松,充气时止血带向外膨胀成球形,使止血带未达到压迫血管的压力;止血带下保护布套过厚或不平整,使捆绑止血带时布套产生皱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