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963
复方丹参注射液临床应用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1呼吸系统疾病,2消化系统疾病,3血液系统疾病,4泌尿系统疾病,5中毒,6脑出血,参考文献
     复方丹参注射液的成分为丹参和降香,具有活血行气散瘀、抑制血小板凝集,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人体组织血液供应,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促进组织修复,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临床上已不局限于治疗心绞痛、心肌梗死及缺血缺氧性脑血管疾病,而被广泛应用于各科疾病,并取得显著效果。本文对1996~2003年度国内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临床各科疾病的论文988篇进行回顾分析,综述如下。

     1 呼吸系统疾病

    1.1 肺心病 文献 [1] 报道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肺心病疗效显著。方法是: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酚妥拉明0.3~0.6mg·kg -1 ·d -1 静滴,每日1次,7~10d为一疗程。机理是:复方丹参注射液抑制环氧化酶而不抑制脂氧化酶,从而阻断了血栓素A 2 的形成,并干扰血小板的花生四烯酸代谢,抑制血小板聚集;使前列环素增加,减少细胞之间聚集,使红细胞分散,改善血黏度;使血小板加氧酰酶乙酰化抑制血栓素A 2 的生成,抑制血小板聚集;扩血管改善微循环,从而改善了心肌供血,改善了通气,提高了氧浓度,降低二氧化碳分压,随着呼吸功能改善,急性增高的肺动脉压随之下降,减轻右心室负荷,纠正心衰。

    1.2 喘息性支气管炎 文献 [2] 报道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喘息性支气管炎疗效显著。方法是:在常规抗炎、平喘、祛痰和吸氧的同时,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静滴,每日1次,20天为一疗程。机理是:复方丹参注射液有广泛的抗菌作用,与抗生素有协同作用;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改善机体缺氧,起到治疗作用。

    1.3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 文献 [3] 报道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治疗组有效率98.5%,明显高于对照组68.2%(P<0.01)。方法是:常规治疗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时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静滴,每日1次,3个月为一疗程。每次胸穿后胸腔注入复方丹参注射液5~10ml。机理是:复方丹参注射液能促使凝血因子Ⅰ(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裂解物,改善微循环,促进局部炎症渗出物吸收,增加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物活性,使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引起纤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