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764
人工气道时通过电动吸引器留取痰标本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在救治急性呼吸衰竭病人进行机械通气时,临床上常用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来建立人工气道,开放的气道可造成呼吸道内分泌物增加,细菌滋生几率增高,为了配合临床诊疗常需要留取痰标本。下面我们介绍一种简便易行通过电动吸引器留取痰标本的方法。见图1。

     1 操作方法

    (1)前驱步骤:痰液粘稠不易吸出者可给予雾化吸入,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吸出。(2)各管连接紧密,打开电源开关,控制负压吸痰,成人压力不超过250mmHg,吸出痰液直接进入无菌封瓶内。(3)如需留取24h痰液标本,可将引流瓶保留24h。

     2 优点

    (1)痰标本采集适用于痰培养检查,留取痰标本装置基本达到无菌状态,可避免其他取痰方法对痰液造成的污染。这种通过电动吸引器留取痰标本的方法仅限于在建立人工气道时。(2)此方法操作简单,取材方便。密封瓶可选用输液瓶,延长管可选用普通橡胶管,密封接头选用注射器针帽,临床上较易推广应用。

    图1 留取痰标本的无菌密封结构 (略)注:3连接吸引器,4连接吸痰管

    (编辑八 月)

    作者单位:834000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韩 玮 钱建荣 李 翔 吴晓春 宋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