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864
瘢痕子宫对再孕妇女的影响及其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56-02

    目前,剖宫产作为一种解决难产及解除母婴危险状态的方法在各级医院已相当普及,随着产科检测方法的改进及对高危妊娠认识的提高,也由于孕妇及医务人员本身及社会方面的原因,剖宫产率大大提高,在有些医院甚至可高达30%~40%,但随之而来的手术并发症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对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妇女影响应该引起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以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1 剖宫产术是早期妊娠胎盘绒毛植入的高危因素

    胎盘植入是产科少见的严重并发症,绝大多数只有在妊娠晚期及足月分娩时才被发现,妊娠早期胎盘绒毛植入极为罕见,可引起过期流产或(及)在人工流产术中发生致命性大出血,甚至绒毛穿破子宫浆膜引起腹腔内出血、急腹症等。国内曾有报道早孕人工流产时因胎盘绒毛植入而发生大出血切除子宫的报道 [1] 。

    1.1 胎盘绒毛植入的发生机制 [2] 胎盘绒毛植入是妊娠罕见的并发症,实际发生率很难统计,因为有一部分治疗的病例不能行病理检查而得不到明确诊断。绝大多数胎盘植入都是在足月分娩处理第三产程时才发现。早期妊娠发生胎盘植入更为罕见,但对孕产妇的影响有时则是致命的。

    生理情况下,在孕卵着床及胎盘形成过程中,大量的滋养细胞弥漫性浸润胎盘床,这时子宫内膜间质转化成富有糖原的蜕膜细胞。随着滋养细胞浸润越多,间质蜕膜化的程度就越大。因此,一般认为,蜕膜形成是为了抑制滋养细胞进一步的浸润。在胎盘植入的病例中,子宫内膜间质蜕膜缺乏或有缺陷,受精卵如在此处着床,间质不能充分蜕膜化,一方面屏障作用消失,不能阻止滋养细胞的浸润;另一方面胚胎绒毛在蜕膜化不良的组织中难以得到良好的血液供应,而发生植入。可见,子宫黏膜缺乏或缺陷是胎盘植入的病理基础,因此,所有子宫内膜疾病都容易发生胎盘植入,包括黏膜下子宫肌瘤、子宫瘢痕、子宫肌瘤剔除术后或残角子宫切除术后及有刮宫、徒手剥离胎盘、子宫内膜炎病史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