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954
冠心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14-01

    近年来,国内外对冠心病胰岛素抵抗的研究较多,多数报道认为高胰素血症、胰岛素抵抗与冠心病发生有关。本文用放免法测定了冠心病患者血中胰岛素、C肽含量及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并与对照组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8例患者均为我院循环内科住院的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冠心病组68例,男34例,女34例,平均年龄(56.2±10.9)岁;对照组50例,男31例,女19例,平均年龄(46.5±2.0)岁。两组性别、年龄、病情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冠心病的诊断采用ISFC/WHO的标准,排除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及肥胖患者。空腹血糖用葡萄糖氧化法,胰岛素和C肽用放免法检测。

    2 结果

    冠心病组和对照组空腹血糖分别为(4.6±4.2)mmol/L和(4.2±2.8)mmol/L,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冠心病组空腹胰岛素和C肽水平分别为(34.1±29.5)mIU/L和(1427.6±623.4)pmol/L,明显高于对照组(11.6±3.2)mIU/L和(811.5±142.3)pmol/L,P<0.05,差异有显著性。另外冠心病组的胰岛素敏感性也较对照组降低。

    3 讨论

    目前认为冠心病的发生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可能与其发生有关。本文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说明冠心病者周围组织利用葡萄糖时对胰岛素不够敏感。但二者之间的确切关系尚未完全阐明,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114001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王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