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115
2002~2004年太原市杏花岭区食品行业乙型肝炎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病毒性乙型肝炎属于乙类传染病,它发病率高、传染性强,严重危害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规定的一种职业禁忌病,作为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身体状况更是与人民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现将2002~2004年杏花岭区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体检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2年我站共体检食品行业从业人员11572名,HBsAg(+)149例;2003年我站共体检食品行业从业人员13012名,HBsAg(+)144例;2004年我站共体检食品行业从业人员14527名,HBsAg(+)169例。

    1.2 方法 HBsAg的测定使用郑州绿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采用ELISA法,按说明书操作并进行结果判定。

     2 结果

    见表1。

    表1 2002~2004年杏花岭区食品行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 (略)注:χ 2 =1.56444,U=3,P>0.05,说明2002~2004年食品行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2002年~2004年太原杏花岭区食品行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范围为1.11%~1.29%与我国现在乙型肝炎平均携带率10%的报道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1982年我国颁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和1995年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至今,在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下,通过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加强食品行业的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及时调离职业禁忌人员等措施,有效地防止了乙型肝炎的传播。随着企业管理人员卫生意识的的加强,无证人员禁止上岗和持证上岗的规定,也有效地防止了乙型肝炎患者和携带者进入食品行业,使得食品行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030009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崔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