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85
高龄老年左心功能不全临床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老化,1临床资料,2临床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随年龄增长逐步老化,易发生左心功能不全(全心衰)。病因及诱因多种多样,且症状、体征常不典型,尤其在早期易误诊、漏诊,使治疗延误,致潜在的左心衰急剧恶化。故应格外重视早期诊断,以便及时处理,减轻病情程度甚至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男36例,女26例。年龄70~93岁(平均78.5±3.2岁)。

    1.2 病因 冠心病19例,冠心病并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心病)8例,高心病10例,高心病并糖尿病10例,糖尿病性心肌病6例,肺心病合并冠心病6例,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3例。

    1.3 诱因 呼吸道感染29例,不能耐受输液、输血11例,劳累及情绪激动10例,心律失常6例,抑制心肌收缩力的药物影响3例,不明原因3例。

    1.4 治疗与转归 采用强心、利尿及扩血管药物及针对诱因、并发症等治疗,痊愈及好转60例,死亡2例。

     2 临床分析

    2.1 本组资料经结合病史并常规检查血压、胸片、心电图、心脏彩色多普勒、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化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