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78345
电离子手术治疗结节性痒疹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我科自2000年开始采用DL-100型多功能电离子手术治疗机,治疗烧灼结节性痒疹20例,取得较好治疗效果,无副作用,术后无明显瘢痕,剧烈瘙痒症状消失,患者基本痊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年龄最大58岁,最小18岁,病程最长10年,最短6个月。发病部位以四肢为主。

    1.2 治疗及操作方法 用2%利多卡因局麻浸润麻醉,按下电源开关,把电压调至在120~150V。取长火握笔式将电针接触病患皮肤,由于病人局部组织经常搔抓,顶部角质化明显,表面粗糙,质坚硬,要沿着周围组织斜式针刺,产生火花,使病变部位迅速炭化,直到露出正常的皮肤组织。治疗时创面有出血,要按压止血,止血后要继续烧灼治疗。术后要口服7天抗菌素,局部有轻度水肿,创面有少许渗出,要局部用百多邦软膏外涂,每日3~5次,一般创面10~15天愈合。

     2 结果

    20例病人经分批分次治疗,烧灼区病患部位完全消失,总有效率达100%,随访3~5个月,病患部位无复发,效果令人满意。

    3 讨论

    结节性痒疹也称结节性苔癣,系一种慢性少见皮肤病,以剧痒结节为特征,与发病有关的因素除遗传外有精神刺激,昆虫(包括蚊、蝾、臭虫等)和水蛭叮咬,胃肠机能紊乱及内分泌障碍等。初起为带水肿性的红色血疹,迅速呈半球状结节,直径约1~3cm呈疣状增生,表面粗糙,质坚硬,成群或疏散分布,数个至上百个,因剧痒搔抓结节顶部表皮常被抓破,出血或结痂 [1] 。周围色素沉着,在外围或绕以红晕。组织病理:表皮明显角化过度,棘层肥厚,表皮突,不规则伸入真皮,呈假性上皮瘤样增生。在临床上治疗主要用于皮质类固醇激素,外涂肤疾宁外,局部封闭治疗,全身治疗抗组胺药物,临床疗效不理想,病人剧痒不能治愈。带来很大的痛苦。我们临床采用ZTC-DL100型电离子治疗机是长春中吉无线电公司生产的一种多功能医疗仪器。它利用高频振荡在金属触针与人体组织之部的气隙中开成的极高电场强度使气体分子电离,产生等离子体火焰,其瞬间要产生3000℃左右的高温,使病变组织迅速气化而消失。而在气化层的外面还形成薄薄的凝固层,阻止出血,保护表层组织,有利伤口愈合。术中出血少,设备简单,费用低。操作方便,对无冷冻及CO 2 激光设备的基层医疗单位尤为适宜。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190.

    作者单位:130012吉林省长春市前卫医院皮肤科

    (编辑海 天), 百拇医药(陈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