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665
腰麻联合胸段硬膜外麻醉在腹部大、中型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腹部大、中型手术的麻醉平面要求比较广,而且肌松效果要求高。以往单纯硬膜外麻醉,或多或少都有阻滞不够全面,麻醉效果不甚满意的地方。近年来,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及穿刺技术的改进,蛛网膜下腔阻滞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促使其应用日渐增多 [1] 。笔者观察和比较了采用腰麻联合胸段硬膜外麻醉与单纯硬膜外麻醉应用于腹部大、中型手术的麻醉效果及优、缺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的腹部大、中型手术病人60例,年龄20~55岁。心、肺功能正常,无大失血及感染性休克患者。手术种类包括:胃大部切除术、肠管吻合及切除术等。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A组:腰麻联合胸段硬膜外麻醉组;B组:单纯胸段硬膜外麻醉组。

    1.2 麻醉方法 两组病人术前均肌注阿托品0.5mg,地西泮10mg。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道,连续监测ECG、SpO 2 、SBP、DBP、MAP、HR、呼吸等。A组:常规消毒后,皮下注射局麻药和30mg麻黄素混合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