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116
已婚妇女2264例生殖道感染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2004年3月23日~2004年5月22日,对我县归州镇2264例已婚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妇女病患病率为53.8%,提示我们要加大妇幼保健卫生知识宣传力度。

     1 对象与方法

    1.1 普查对象 归州镇农村已婚妇女2264人,年龄19~76岁。

    1.2 方法 按统一制定的妇女病普查表及生殖保健手册,由专人逐项询问、填写,并进行妇检、白带常规检查、宫颈刮片及B超检查。

     2 普查结果

    本次普查全镇11个村,应查6560人,实查2264人,普查率34.5%,总患病人数1218人,总患病率53.80%。其中宫颈糜烂621人,患病率27.43%;霉菌性阴道炎228人,患病率10.07%;细菌性阴道炎184人,患病率8.13%;附件炎83人,患病率3.67%;滴虫性阴道炎59人,患病率2.61%;宫颈息肉52人,患病率2.30%;附件肿瘤11人,患病率0.49%;子宫肌瘤8人,患病率0.35%;宫颈癌1人,患病率0.04%。

     3 讨论

    本次普查病前5位为:宫颈糜烂、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附件炎、滴虫性阴道炎,均为妇女常见病、多发病,与广大妇女自我保健知识差有密切的关系,部分妇女缺乏生理卫生知识,不懂得妇科疾病对自身健康的危害性。

     4 预防措施

    (1)加大生殖保健知识的宣传及健康教育力度,提高妇女自我保健能力,使她们能在发现早期症状时及时主动到医院就诊。(2)妇科病查治是一项长期的妇幼保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应动员全社会关心、参与妇幼保健工作。(3)废弃旧的封建迷信思想,打破男尊女卑的旧传统观念,多关心贫困山区妇女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农村生活用水的问题。(4)加强优生优育,认真搞好高危孕产妇筛选和住院分娩率,加强妇女五期劳动保护。(5)推广安全、长效的节育措施,提高避孕质量,降低人流、引产等手术次数,杜绝非法堕胎,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443601湖北省秭归县防保中心

    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中心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颜士玲 谭士珍)